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3

僱員勢成主導!靈活工作時間成為留人才關鍵!獵頭公司CEO:要消除「員工在家工作會偷懶」的想法!

  疫情以來,從彈性上班、在家工作,以至面臨失業,不少人在職場上都曾面臨很大的改變,亦造就了混合工作模式等職場新常態。

 

  在疫情所帶來的未知數下,企業在管理上應如留住及招募更多人才,上班族又如何保住工作。

 

人力資源顧問、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強調,企業的首要工作是改善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受訪者提供圖片)

 

  LinkedIn早前發布2022年勞動力市場趨勢報告,預料僱員將成主導者,內部輪調或復興。人力資源顧問、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回應時強調,僱主需要重整心態,改變舊有的僱傭關係。

 

靈活工作時間 留人才關鍵

 

  不少企業實施在家工作或混合工作模式後,都意識到這不只是疫情期間的新常態,而是行業大趨勢。LinkedIn報告指出,工作時間或地點的靈活性,是吸引和保留人才的關鍵因素。近9成受訪者表示,即使可安全返回工作場所或是疫情結束,也偏向選擇遙距工作。

 

  新常態下,在職或是求職者都更在意企業對員工的態度。對比由上而下的相處模式,員工期待得到上司關懷,工作時有更多雙向且對等的溝通。企業需要繼續調整管理風格,與員工打好關係。

 

  張慧敏指出,混合工作模式已成大趨勢,日後亦難以回復至辦公室工作模式,故僱主「不能再靠員工在辦公室工作時間,來判斷其表現」。她解釋,現時工作講求創意和成效,若強制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也難以避免出現員工「齋坐」的情況。企業需加強對員工的信任,消除「員工在家工作會偷懶」的想法。

 

  改善僱傭關係亦非單靠企業一方便能成事,員工亦應主動匯報工作進度。她又稱,不少企業已增設內部互聯網,以及共享裝置。員工可利用具即時互通功能的設備,讓僱主知道其工作情況及進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內部調遷復興 培訓亦重要

 

  此外,報告又指,勞動市場供應愈趨緊張,企業在徵才時應多考慮由內部調遷。比起從外聘請新員工,內部調遷找到合適人才的機會率高出3.5倍,員工留任時間亦較前者高2倍。

 

  張慧敏補充,不論何時,內部調遷及培訓也極為重要。奈何企業或因擔心內部調遷及培訓,會引致部門主管之間的不滿,或是員工在增值後另謀高就,以致普遍都未能真正做到內部調遷及培訓的效能。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人才管理 #管理 #打工仔 #勞動力市場 #最新報告 #僱傭關係 #遙距工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