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17

2022年裁員機率低?派花紅仍在考慮中?企業疫下變陣先要穩人心!

  變種病毒株Omicron入侵香港,政府早前亦收緊防疫措施,令個別行業大受打擊。企業在制定政策時可能會因疫情變化採取不同策略,有人力資源顧問預計,企業今年制定政策時傾向審慎保守,又建議高層應多與員工分享公司最新發展情況,以穩定員工信心。

 

  資深人力顧問、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現時本地出現變種病個案,社會仍然有擔憂,相信在農曆新年前擔憂仍然存在。她預計,今年波幅比較大,特別是在上半年,因疫情不會一下子過去,所以企業都是摸著石頭來過河。

 

德勤中國華南區人才主管合夥人石詠文(左)、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右)稱,公司未來三年投入10億港元,用於推進香港業務升級轉型。

 

  然而,比起去年同期,現時企業相對樂觀。周解釋,去年同期未有疫苗,恐慌性比現時大,現時陸續有不少市民接種疫苗,令整體防護增加。德勤中國華南區人才主管合夥人石詠文亦指,疫情反覆是全球問題,當企業政策不合時宜,就需要更新。

 

  她舉例,公司在人事方面的政策也要適應新常態,應以人為本、對員工釋出關懷為重點。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補充,疫情不確定性高,制定政策時要考慮不同問題,例如公司以往不少同事會到大灣區工作,但由於中港兩地仍未通關,因此公司透過內部的「大灣區人才流動計劃」,調配人手到大灣區工作。

 

  由於企業今年傾向採取審慎保守策略,周綺萍透露,即使1月底是企業派發花紅的日子,目前仍有不少企業仍在考慮中。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現時本地出現變種病毒個案,相信到農曆新年前社會仍有擔憂。(資料圖片)

 

德勤3年斥10億 推進港業務

 

  至於招聘方面,周表示,去年觀察到當大企業有員工離職,某些職位會由員工兼任,但近幾個月,甚至在去年第四季,有公司已恢復招聘,可見勞工市場已經到底回升。不過,企業在招聘方面仍相對保守,以往有人離職會即時進行招聘,但現時會觀察市況才決定招聘計劃。

 

  石詠文表示,該企對香港仍充滿信心,會視乎不同服務綫的需要繼續招聘,如諮詢行業,而招聘人數不會少於疫情前。歐振興指,在未來3年投入10億港元,用於推進香港業務升級轉型。隨著疫情加速數碼化,會在能力升級和人才培養方面持續投入大量資源,旨在充分利用新興技術,為自身及客戶創造價值,而德勤的Inspire HK戰略計劃將重點關注轉型、數字化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等優先領域,持續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轉型。

 

  面對新一波疫情,企業應如何穩著員工的信心?周綺萍稱,現時已經不像去年般對疫情一無所知。企業比去年及前年容易穩著人心,需要倒閉、裁員的機率較低。

 

  她又指,今年情況不同,政府派發消費券刺激市道,令企業在早幾個月「都做到一些生意」,亦會有儲備。企業高層可透過多種溝通方式,如分享疫情及經營發展看法,增加員工信心,不因內在及外在環境擔憂。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企業政策 #人才管理 #管理 #招聘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