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04

開工利市加碼?邊幾個行業年終花紅最多?老闆、打工仔有乜新春願望?

  新年新開始,不少上班族要在年初四開工。雖然今年仍受第5波疫情影響,但開工利市這個傳統也是不能少,究竟,今年利市有沒有「縮水」?老闆、上班族,對虎年有何期望?

 

  疫情下經濟受影響,但仍有行業受惠,開工利市加碼。清潔公司、電子零件企業是少數受惠者。

 

疫情雖影響經濟,但今年大多企業的開工利市維持去年水平。(資料圖片)

 

  新潔清潔今年的開工利市金額由500元至1,000元不等,最高升幅達一倍。其創辦人伍瑞恒指上年公司業務上升,皆因員工上下齊心,希望藉新年與員工分享公司的喜悅。電子零件公司佳朗(Caltron Devices Ltd.)開工利市今年加碼至1,000元,以回饋員工的努力。

 

清潔企業 工商家居雙線發展

 

  去年受疫情第4波影響,新潔清潔生意額按年上升約20%,比起疫情前亦有約5%的增幅。踏入2022年,有不少預測皆指疫情有望於今年結束,但伍瑞恒指,不擔心疫情結束會令生意額下跌。他解釋,疫情令港人的衞生意識大幅提高,清潔不再局限於防疫時,成為日常必需一環。早已於去年開始為個別客戶提供家居清潔服務,伍瑞指表示今年將會繼續工商、家居雙線發展。

 

  佳朗負責人李國新指出,由於去年半導體及芯片帶動電子零件行業需求,連帶電子零件售價上升,整體與2020年相比漲幅達25%至40%,生意額升幅顯著,故此今年向同事發放的年終花紅也會是歷年最多,開工利市亦加碼。

 

  李國新預計,今年疫情雖會持續,但整體經濟應會有所好轉,今明兩年也會對芯片及電子零件持續渴求,尤其是新興電子產品、元宇宙相關產品及電動汽車等科技產品,將帶旺整個電子零件行業發展。他更估計,若疫情於年內逐步放緩,不同行業的營業額及工人收入都會回復到疫情前水平,屆時整體經濟將有較大反彈。

 

音響店突圍 擴充產品類型

 

  不過,數碼產品及音響品牌代理商毅智科技(ECT Eichi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Ltd.)業績受疫情影響較大,但今年開工利市仍不會減少,將保持與去年一樣。其執行董事總經理陳煥明表示,受疫情困擾兩年,不少數碼電子品牌生意每況愈下,雖然仍能與世界各地的廠家、代理作視像會議,但總無法有效地讓廠商接收最全面的信息,推廣及資源大不如前。

 

  談到實體店舖生意,陳煥明亦指人流不如疫情前,所以有不少同業轉攻網上業務,例如有同業反而逆市擴充產品類型,改為銷售2,000、3,000元的產品而取得商機。陳煥明續指,因為以往高價的高端發燒音響產品多以「先試後買」方式銷售,亦需靠人手來維持店舖及追銷售額,而改到網上銷售,就要尋求新的產品。

 

  陳煥明估計虎年首兩季度依然會繼續經營困難,期望下半年疫情好轉並能追回疫前的消費力。陳煥明解釋,消費音響產品,用戶要求產品具設計、舒適和獨特性,所以估計今年的個人音響、全無線耳機及無線智能喇叭等產品將繼續大受歡迎。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022 #職場 #加薪 #打工仔 #開工利市 #新春 #虎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