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8

彈性工作增生產力?難維繫人際關係?管理層與員工想法現落差!最新報告:76%主管指缺資源改革!

  工作模式在疫情下發生巨大改變,無論大小規模企業都經歷挑戰,研究如何在新常態下取得最佳工作效率,員工的心態亦見變化。

 

  有調查發現,香港近6成半打工仔表示,與疫情前相比,更著重健康與生活,管理人亦要多加留意。

 

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表示,雲端平台在疫情下,可幫助不少中小企。(受訪者提供圖片)

 

  Microsoft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引述新發表的《工作趨勢指數》報告指出,57%的香港企業領袖表示,所屬企業計劃在未來一年會全面恢復辦公室工作。而相對地,有67%員工希望以混合模式工作,這顯示管理人與員工的想法有落差。而報告亦指出,54%管理人擔心混合模式或在家工作影響員工生產力,所以傾向回到辦公室;但有79%受訪員工稱,彈性工作模式令他們更有生產力。

 

港76%主管 缺資源改革團隊

 

  報告提到,企業領袖與員工的期望並不一致,而62%本港部門主管認為,企業領袖與員工的期望脫節。而76%本港主管更表示,他們並沒有影響力或資源改革他們的團隊,以乎管理人在疫情下,面對挑戰甚大。

 

疫下工作模式有新改變,員工有新需求,管理人不能坐視不理。(微軟圖片)

 

  報告亦發現,疫情下本港打工仔對工作模式的看法有所改變,有64%受訪的本港打工仔表示,與疫情前相比,他們現在會更著重健康與生活,多於工作,數字比亞太區整體的比例(57%)為高。而且,63%的本港Z世代與千禧代,更在考慮未來一年轉換工作,較2021年上升8%。此外,本港受訪者中,更有71%於疫情時受聘的員工,正考慮於2023年轉換工作,稍高於亞太區比例(62%)。相信管理人宜留意在疫情進一步緩和,員工離職情況會陸續出現。

 

  今次是微軟第二次發表《工作趨勢指數》,該研究走訪了全球31個國家或地區、共31,000人,每個地區各訪問了1,000位在混合辦公的員工及企業管理人,亦收集了Microsoft 365所產生數以萬億計的生產力數據,以及LinkedIn的勞動力趨勢分析。

 

員工多稱 彈性工作增生產力

 

  面對管理層與員工想法的落差,報告建議企業領袖需締造一個員工願意返回工作的辦公室環境。

 

  當中提到,本港有39%正採用混合辦公的員工表示,要了解何時需要及為何要回到辦公室工作,是最大的挑戰;但只有29%管理層曾在制定新工作規範有和團隊協商,情況與亞太區比例相近(32%)。

 

  在家工作模式,最常用如視像會議等技術方案,不過陳珊珊強調,雖然大家已習慣利用協作方案開會或溝通,但彈性工作不代表要「保持在綫」。而研究亦發現,52%的本港員工樂意考慮明年開始使用沉浸式數碼空間進行會議。Microsoft香港客戶成功總監姚國雄提到,網上會議與傳統會議方式不同,主持會議者並不易留意各人的專注情況,而開會亦不等於同事間成功協作,所以應透過工具令協作更有效。

 

  彈性及遙距工作方式的好處之一,是減低感染風險,稍微影響團隊間溝通合作亦可以理解。而報告就指混合辦公模式中,建立人際關係方式與以往不同,但回到辦公室能否就可讓團隊關係重建呢?

 

  有47%香港及43%亞太區企業領袖認為,員工混合或遙距辦公的最大挑戰,是建立人際關係。有67%香港及61%亞太區混合辦公員工回應稱,將考慮在未來一年仍採用全面遙距辦公方式,並認為企業不能單靠回到辦公室,來彌補過去兩年失去的人際關係。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混合工作模式 #管理 #遙距工作 #打工仔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