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12

「業務傳承」讓員工變老闆?4招做好人才管理!科技公司創辦人:做生意須求變忌守舊!

  疫情下仍要積極尋找生意,有本地IT方案供應商認為,業務正逐漸呈「V」反彈,憑堅持「站在客戶角度出發,替客戶增加價值」的方針,拓展業務管理及軟硬件方案市場,科技行業在近年來面對不斷轉變的市場,已發展一套自家經營模式配合客戶轉變;更計劃以「業務傳承」的管理策略,令員工對業務更上心。

 

萬碧發展有限公司(Million Tech)創辦人及市場營運總監謝小江表示,該公司業務發展方向開始轉向到全球及大灣區。

 

  本地IT數碼發展及方案供應商「萬碧發展」(Million Tech)創辦人及市場營運總監謝小江(Nelson Tse),在業界打滾多年,見證行業一直變遷。

 

  30多年前創業時,他看準手提條碼終端機的發展,當時業務規模已佔本地市場的7成,為他帶來第一桶金。但他坦言,若只滿足現狀,被淘汰是遲早的事,便著手研究其他業務,如標籤業務、自動化硬件機械及度身定制程式軟件編寫業務等,捉緊不同行業情況,肯嘗試接受新事物的心態,經多次轉型後演變成現有的營運模式。

 

做生意必須求變 拓新業務

 

  面對疫情的挑戰,謝小江表示,疫情爆發一度令公司新項目跌幅達9成,3至4個月後會浮現更多問題,不過他認為:「做生意一定要求變,不能守舊。每項生意從一開始便需考慮創新轉型,例如運用數碼服務及自動化工具,替客戶考慮如何做到具成本效益(Cost Effective)。」

 

  他更要有一套以客為本的想法,他舉例,傳統的百貨零售,如士多,部分貨品定價雖比大型連鎖店平,但大型連鎖店運用電腦計算,節省開支營運及配合自動化,節省人手之餘,又可開拓線上線下經營模式,最終生存空間比小商戶大。所以各行業均要不斷的轉型及創新,提升競爭力。

 

智能自動貼標籤機械臂是結合自動化軟件及機械工程項目,智能自動化替客戶賺取成本效益。

 

  萬碧發展由單一的業務模式,發展成研發部門、軟硬件整合服務、數碼銷售服務等部門。謝小江認為,敢於創新的思維有助邁向成功,遇到新機遇時,先要衡量公司能力及分析客戶需求。「數年前與一個藥粧連鎖品牌合作,設計智能自動貼標籤機械臂,有效減低人手及節省成本。」提升客戶滿意度也可間接帶動業務,他指,現有約7至8成的生意均由舊客戶轉介,有客戶口耳相傳,都是在疫情期間快速回復及保持業績的原因。

 

  除了創新,資訊科技業重視人才,他強調,要關注員工身心健康,有否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更要讓員工有發展空間。「如一個員工10年前的工作模式與10年後相同,該員工只能為公司提供有限的價值,所以要鼓勵員工主動自學進修,員工、公司齊齊增值。」

 

聘IT新鮮人 肯學肯做肯教

 

  面對聘請本港人才流失挑戰,謝小江指出,IT行業已有人才不足,早於10年前已存在。

 

  有見及此,公司除了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外,也會聘用IT新鮮人。「只要肯學肯做,我們便肯教,以智能自動貼標籤機械臂項目為例,由程式編寫、機械工程師等,幾乎全部採用新人,嘗試及學習才是生意之道。」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 #人才管理 #資訊科技業 #I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