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2

綠化「石屎森林」!緬甸山區建校!80後建築設計師創業實踐社會責任:以設計回應議題!

  面對接連不斷的社會問題,本港有3名80後建築設計師在早年累積經驗後創立公司,期望以「設計回應社會議題」,並讓這片「石屎森林」滲進綠色元素。除了香港之外,他們還遠赴不同國際城市實戰,將理念帶到商業化的發展項目。

 

左起:和建築(mlkk studio)聯合創辦人李昀昊、任曉蘭、葉好君早在大學時期萌生創業想法,期望在累積經驗後,將一些改善環境、環保技術等引進世界各地的建築項目之中。

 

  和建築(mlkk studio)聯合創辦人李昀昊(Kwan Ho)、任曉蘭(Kian)、葉好君(Mavis)分享,他們早在大學時期萌生創業想法:「期望以設計Social Project(社區項目)為核心,並可以同時將一些改善環境、環保技術等引進世界各地的商業項目中,逐步教育社會公眾,可以甚麼方法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畢業後各自「打工」,累積數年實戰經驗,遂於2016年成立公司。

 

緬甸山區建校 逾百孩童寄讀

 

  為了以零成本開業,他們笑言,當時已經建立在家工作文化。「大約半年之後,隨著團隊規模陸續擴大,以及接到更多建築設計項目,才開始搬到小型辦公室工作。」

 

  作為中小型的建築設計公司,要在本港以至國際市場嶄露頭角,宣揚其發展理念,的確好不容易。回顧3人均在辭去全職工作後全力投入創業,初期僅以個人儲蓄維持生計,Kwan Ho坦言,在心態上必需要做好準備,「隨時無收入,要面對收入不穩定的情況,當中亦有不少項目是以義務性質進行。」

 

該團隊花約兩年時間設計,在緬甸山區景棟興建4幢低密度音樂學校及宿舍。(受訪者提供圖片)

 

  舉例指,他們在2016年遠赴緬甸山區景棟籌組興建音樂學校,就花了約兩年時間設計、繪圖及製作模型,其後於2018年動工。而全程交通、生活開支等也是自費,還屢次遇到水土不服,經歷日曬雨淋等。

 

該緬甸景棟項目,早前於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節獲頒「教育:未來項目」大獎,也是首家香港中小型建築公司,憑慈善建築項目奪得該建築界國際大獎。(受訪者提供圖片)

 

  然而他們認為:「這些辛苦,都是必經過程,當中所帶出的社會影響力遠比賺取的收入重要。」而且可以帶來不可言喻的滿足感。該音樂學校不僅讓該鎮一家孤兒院內逾100名孩童寄讀,還在建築物的不同地方預留開放空間,讓附近的村民擺檔經營,維持社區網絡等。早前更於國際權威、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建築節(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中獲頒「教育:未來項目」大獎,從全球逾千名建築師或公司報名參與競逐的550個項目中突圍,提升該公司的國際知名度。

 

國際重可持續 推廣理念更易

 

  此外,隨著近年國際社會愈來愈關注推動綠色建築,藉此達至城市可持續發展,他們指:「引入環保技術,似乎已成為建築設計界的Common Language(共通語言)。」因此亦讓其更容易推廣理念,推出創新的商業化項目。

 

  該團隊早前分別在肯亞為社企設計活化酒店項目,泰國設計環保建築項目,以及在上海步行街為企業設計環保零售建築等。

 

  Mavis提到,發展這商業化項目的關鍵在於「需要量化到當中影響」,讓企業知道其設計可帶來的實際用途,相應地提高其量化認知。如在推出包含處理廚餘回收項目時,並非單純告訴企業要設置一個廚餘回收箱,而是要指出其後續處理、具體如何執行,以達到目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建築設計 #和建築 #創業 #社區項目 #世界建築節 #慈善建築項目 #綠色建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