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13

「扮聆聽」令員工萌去意!人力專家:轉職者今年具優勢!邊個行業加薪幅度最多?

  每年春季都是管理人及人力資源部門頭痛的時間,因為員工流動性會增加,發放花紅後,員工轉職情況很常見。

 

  今年本港勞工市場更見嚴重,部分行業如科技、金融行業更有爭奪人才的情況,有人事顧問認為,今年企業仍要面對薪酬增加及人手短缺的挑戰。

 

有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表示,今年企業仍要面對薪酬增加及人手短缺的挑戰。(資料圖片)

 

  據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Tricor Staffing Solutions(TSS)業務發展總監李嘉玲指出,每年首3月都是港人轉換工作的高峰期,因為在年尾發放雙糧及花紅後,要轉職的員工就動身。

 

  她預期,今年情況會更為嚴重,人才流失、工資普遍上調,各企業都要利用不同方法吸引人才,僱主宜思考如何留住人才,或吸引人才加入。

 

人力專家:轉職者今年具優勢

 

  李嘉玲引述該公司的調查報告指出,近85%受訪僱主面對人才流失問題,她坦言就業市場暢旺,不少受訪企業都預期今年會加薪。而另一方面,員工亦有更多選擇,經常為不同企業招募及約見應徵者的李嘉玲表示,不少應徵者其實手上都有4至5家公司選擇,所以對要轉職的人才而言,今年有優勢;而對僱主而言,則是挑戰。

 

  留住人才並不容易,加薪在所難免,但她坦言,要原僱主將薪金提升至可與員工新職位相若還不難,但另一挑戰是原僱主未必能為員工提供相若的就業前景。當員工有離開的想法,其忠誠度及歸屬感或多或少已受到影響,所以要留住人才,她指最重要還是多溝通,尤其是要多聆聽員工,而本港不少傳統企業卻往往只裝作溝通、「扮聆聽」,但沒有實際執行,令員工萌生去意。

 

  李嘉玲建議,管理人需要認真了解本身的定位及角色,亦要理解行業內的對手,甚至研究如何轉型及透過新科技去吸引人才。

 

區內資源架構 不少機構整合

 

  她又表示,近年人才亦有外流情況,就其接觸的客戶中可見,不少人才近年都尋求跨地域的職位,而近年亦有更多機構整合區內的人力資源架構,例如將香港歸入新加坡或大中華區,員工要不北上工作,要不就是往新加坡或澳洲,甚至到海外其他地區工作,間接令到本地人才流失。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管理 #加薪 #人才流失 #人才管理 #轉職 #勞工市場 #人力資源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