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24

IT界流失率急增一倍!最新研究:未來5年需額外10萬人才!企業要學識呢5招吸才!

  這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令很多企業不得不加速數碼轉型,令資訊科技界(IT)人才更渴市。

 

  有IT獵頭公司公布最新研究,估計未來5年將持續出現挖角潮,市場需要額外10萬名人才,才可滿足招聘需求。

 

  IT及數碼人才獵頭公司Venturenix公布《2022年度本港資訊科技界薪酬指南》,調查整體IT市場的招聘趨勢及薪金增幅。結果發現有9成的大企業今年亦增加IT職位招聘,當中以軟件工程的職位招聘最多,單是5月份已有1,776則招聘廣告。

 

軟件工程師 至少要3萬人

 

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認為,未來5年IT業需要額外10萬人,企業宜加大投資培訓人才。(譚以諾攝)

 

  Venturenix總監袁益霆相信,未來5年內IT業需要額外10萬名人才,當中至少3萬名是軟件工程師;但每年卻只得1,500名相關學科的畢業生。

 

  招聘需求熾熱,同時今年企業IT人才流失率卻較去年急增1倍,令供不應求的情況愈來愈嚴重。袁益霆指出,過往幾年IT界已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但近年企業因疫情而推動數碼化,很多亦欠缺長遠規劃,令市場對IT人才需求急增。

 

  今年的人才缺口變得更嚴重,如企業重啟辦公室上班模式、疫情靠穩等因素,亦觸發離職潮。移民潮亦是另一主因,據Venturenix數據顯示,IT業界當中有8%已經移民。另有6%求職者反映,只對海外空缺有興趣,亦有14%對其他地方的IT職位較有興趣。他估計,今年移民潮令業界減少1萬至1.5萬個IT專才。

 

應徵低職位 開價達4萬元

 

  人才短缺的情況,令IT業界出現激烈的挖角潮。以往IT專才大多在一所企業內,工作至少3年才轉工,並可獲10至20%的薪金增幅。但現時企業亦已接受人才在同一機構工作1至2年便轉工,即使工作經驗較淺,但工資增幅同樣有10至20%。某些熱門工種及在同一職位已做滿3年的人才,企業大多更願意增加20%至30%的薪金,以吸引人才。

 

 

  袁益霆表示,情況在中低層職位更為嚴重,有低職位的求職者,在1至2個星期內已收到4至5個錄取通知,開價甚至高達月薪4萬元。

 

  熾熱的挖角潮令就業市場不健康,例如有些軟件開發公司因不夠資源聘請IT人員,無法處理項目,需要結業;亦有些企業只能聘請初級人才擔任中高級職位,因經驗不足而進一步令人才流失。

 

其他行業轉職 變人才來源

 

  現時人手嚴重不足的困難,由其他傳統行業的相關人才加入IT界,變成了重要的人才來源。疫情下亦有不少零售、旅遊業的人員轉行至IT業界。

 

  以往這些培訓依賴由求職者自費參加Bootcamp,但袁益霆認為,現時企業更應由內部開始培訓人手,同時與第三方夥伴如學校等合作,每月成本連工資及培訓約4萬元;確保培訓可持續,不受內部負責培訓的員工離職而影響。同時,企業亦可聘請擁有較冷門IT技能的人才,並培訓他們擁有熱門IT技能,此則可加強中級人才的供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挖角潮 #疫情 #管理 #人才管理 #招聘 #薪酬指南 #最新研究 #IT #資訊科技界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