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0

造型師轉型!糅合東西方風格吸客、與服裝名店合作!陶藝師︰做生意忌急躁,品牌突圍靠3招

  想在香港創業追夢從來都不容易,即使傾盡所有心力和積蓄,也不保證成功。

 

Mceramics design創辦人Mariane Chan曾任時裝造型師多年,於2018年創立個人陶藝品牌,搖身一變成為創業家。

 

  近期與國際品牌Chloé合作的陶瓷品牌Mceramics design,其創辦人Mariane Chan(陳慧珊),由服裝造型師轉戰陶藝界,更於2018年創立出個人陶藝品牌,靠一雙手捏出商機。

 

  談到疫情時的生意,因為有餐廳趁機重整,為市場復甦備戰,故此她的生意並未受太大影響。

 

  興趣成為事業,是不少人的夢想,但能實現的又有幾人?Mariane早年曾在江西景德鎮及日本瀨戶市學習陶藝。「一開始做陶瓷只是興趣,未認真打算發展成一門生意。」

 

做生意如製陶 不氣餒勿急躁

 

  直到有開餐廳的朋友提議讓她幫忙做一套碗碟後,作品就開始逐漸被旁人看到,亦陸續收到其他機構的合作邀請。令她發現擁有陶藝手藝除了可開工作坊維生外,更可以創立個人品牌,於是決心將興趣發展成事業。據了解,現時每月平均有5位數字收入,業務約9成來自客戶定單,個別零售不足1成。

 

由於是一人工作室,Mariane偏向接小量定單,雖然創作產量較小,卻能設計出具個人色彩的產品。

 

  Mariane笑言,對做陶瓷有一定心得,但談到經營業務仍屬摸索階段,但她認為做生意跟做陶瓷一樣,需要平心靜氣,亦不可輕易氣餒。她解釋:「陶瓷在燒製過程中,不時會出現瑕疵,甚至裂開或爆開,一開始面對難免會覺得氣惱,但後來學懂了淡然面對,再仔細翻查問題成因,下次再改善。」因為心裏愈急,事情反而愈做不好,做生意的道理亦一樣。

 

  一個人獨資做生意,難免要獨力面對不少困難。除了專注設計外,Mariane亦要兼顧應對客人和品牌宣傳等。她表示,由於是一人工作室,作品從設計、練泥、上釉及燒製晾乾等,最少需兩星期時間,故偏向接小量定單,每次約50至100套碗碟左右。雖然創作產量甚微,卻漸漸設計出具其個人色彩的產品。

 

  陶藝創作不算罕有,惟要吸引市場注意,Mariane認為必須有較特別的定位。她的作品糅合東方的傳統技術和文化,同時亦結合西方的趣味和現代風格。

 

主攻客戶定單 每月收入5位數

 

為拓展商機,Mariane曾與多個不同單位合作,成功與知名品牌Chloé合作。(受訪者提供圖片)

 

  在一次偶然機會下,她收到來自知名品牌Chloé的合作邀請,指正在世界各地搜羅當地的藝術家合作,在比較不同的陶瓷品牌後,認為她可以成為香港陶瓷的代表,因而邀請她共同合作擺出個人展品,此次合作機會為她帶來莫大的鼓舞,對品牌的前景有了堅定的信心。

 

  品牌現時還未有實體店,銷售業務主要依靠網上商店,但Mariane認為,經營模式雖然看似有所限制,但其實網上零售的覆蓋面更廣,可接觸世界各地的客人。

 

  談及品牌的未來發展路向時,她表示,未來仍會專注於處理客戶定單,同時希望有機會可開個人陶瓷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追夢 #Mceramics design #Mceramics design #製陶 #陳慧珊 #服裝造型師 #陶藝 #陶藝品牌 #品牌突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