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23

網店、實體店爭生意!OMO將成另一大趨勢?開網店創業宜藉「三流」穩營運!

  疫情帶動網購商機,不少港人選擇在疫下開網店,冀能從逆市中創出新財路。但隨疫情緩和,線下零售逐漸復甦,網店或面臨與線下店家「爭生意」的情況。

 

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稱,OMO將成另一大趨勢,網店亦可從市集著手發展線下業務。(受訪者提供圖片)

 

  網店平台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以及專售兒童教具的網店創辦人Samantha,分享疫下開網店的心得,並分析疫後網店OMO(Online merge Offline)趨勢。

 

  趙公亮表示,去年單是在該平店註冊的香港商戶,比疫情前增長125%。網店類別亦更多元化,從常見的生活起居產品,甚至服務業或旅遊業,都會開設網店。

 

宜注重 「引流資金流物流」

 

  他指,網上商機大,競爭亦大,有意開網店的人士,需注意「三流」,即「引流、資金流、物流」。店主需設法將其支持者成為客人,視為「引流」;為已下單的客人提供可靠且方便的付款方式,穩定網店資金流;並使用有效率的物流。

 

網店下午茶媽媽創辦人Samantha指,疫下創業需按各種突如其來的營商狀況,迅速作出反應。(受訪者提供圖片)

 

  曾於Google及Amazon任職產品經理的Samantha,亦分享開設網店下午茶媽媽的心得,建議店主在開設網店後,先管理好定單和物流安排。待網店運作順暢,便可著手控制成本,及發展網店的核心競爭力。

 

  雖然於國際企業工作令Samantha更了解電商運作,但她明言,疫下創業需要面對更多突如其來的挑戰。店主除了要有堅強意志外,反應亦要迅速。

 

  她分享自身經歷指,疫下運輸難預料,有不少貨品在生產後都無法運抵港。有見及此,她設計了一本繪本,並安排於本港印刷,免去產品因船期延誤而缺貨的問題。

 

  網店走過疫情後,亦要面對實體零售帶來的競爭。趙公亮直言,實體零售不會被網購取代,但線上線下業務不是對立。疫情過後,OMO將會成為另一重大走勢。網店可嘗試從市集或期間限定店(Pop-up Store)入手,摸索合適的線下市場。

 

線下市場投資增 慎選開店地區

 

  正將網店業務帶到線下的Samantha補充指,近年不少有實體零售店的大企業會主動與網店合作,其網店亦有與出版社合作和參加書展。惟線下市場需投放更多資金,如租金、更多物流費用,店家可多留意店舖所在地區和當區消費者是否自身的目標受眾,以免無法回本。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mo #網店 #零售業 #網購 #線下零售 #Online merge Offline #引流 #資金流 #物流 #電商 #數碼 #實體零售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