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02

佔全球勞動力3成?如何留住Z世代人才?引入新管理文化!有甚麼要點?

  將陸續加入勞動市場的Z世代,為企業帶來不同的職場文化,對管理人業務營運是挑戰,以往的穩健工作方式或許需要調節,彈性的工作模式及新人工作文化衝擊企業管治模式,觸發人才緊張。綜合受訪者提出5招,讓企業留住Z世代人才。

 

彈性工作方式在疫情後為職場帶來改變,亦成為Z世代在求職時的考慮。(資料圖片)

 

Z世代泛指在1995年至2015年間出生的世代,早前LinkedIn發表文章曾估計,到2030年加入勞動力市場的Z世代員工將增加兩倍。意味著Z世代將佔全球勞動力的30%,並將在未來數十年成為全球職場的主力。

 

  新人才、新作風,這批人力資源現時加入勞動市場時,已對管理人帶來衝擊,工作習慣有異,且較易轉職,令不少企業都頭痛不已,想盡法子留住這群萌芽中的人力資源。

 

各行業渴才 上演爭奪戰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本港Z世代人才短缺,並在各行各業發生。(資料圖片)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接受訪問時指出,香港Z世代的人才短缺,在各行業都發生,包括資訊科技、醫療、護理、工程、食品行業,都需要招聘Z世代人手。她坦言,每年企業都需要新血加入,而20歲至30歲的人才,正正是現時企業的需求所在。但同時地,這批出生在資源較豐富時代的年輕人,其生活文化及對工作的看法亦有所改變。

 

  周綺萍表示,就行業而言,以資訊科技對Z世代的需求較高,市場各行業都數碼轉型時,對新人的要求就更大,空缺自然增加。她更提到,資訊科技行業本身亦有細分不同工種,當中亦不輕易取代,自然對Z世代專才需求更甚。加上本港人口老化,所以中長期而言,對Z世代人才的需求緊張是無可避免。

 

  問到招聘渠道方面,周綺萍強調要吸納Z世代就要用新世代的途徑,作為人事顧問機構,她亦會用不同渠道發挖新人:(1)多利用社交平台。如透過新世代常用的群組去接觸人才,傳統招聘途徑可能不切合新世代的喜好。(2)以新世代接觸新世代。招聘他們時,亦要採用年代相若的主管去負責,才能更了解他們的需要。

 

善用社交平台 接觸同輩

 

  Z世代人員不少是剛畢業加入職場的新生代,她又提到,有企業的新入職Z世代員工,不到3個月便離職;甚至有大型企業計劃花兩年時間重點培訓管理實習生,新世代實習生卻做了約1年便離職。這些以往被大學畢業生視為難得機會的工作,現在竟然有人中途放棄,周綺萍坦言有管理人亦覺得難理解亦困惑,畢竟管理實習生是每年企業重視並大花資源培訓的新人。

 

  周綺萍認為,這批新世代離職原因各有不同,但不一定是有其他公司挖角或有更好機會,更有離職人才直指是同輩都不會在同一家公司待太久,所以自己亦不會在同一公司留得太長時間。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招聘 #人才短缺 #人力資源 #人才管理 #管理 #打工仔 #Z世代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