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05

美髮界掀轉行潮,反而有利招聘有心人?髮廊老闆:資助員工參加業內比賽覓成功感!

  過去近3年,髮型屋、美容院及戲院等曾經相繼停業,令美容及美髮業從業員「手停口停」,業內更掀起一輪轉行潮。有美容院和髮型屋老闆表示,近年20至30歲入行新人數量持續下降,加重業內人才短缺的問題。

 

疫情期間,美容及美髮行業經歷停業,令業內不少從業員選擇轉行,加劇人手不足問題。(梁偉榮攝)

 

  新世代不願入行,分析指涉及3大重要因素:1.工資低;2.學習時間及工時長;3.年輕一代未有長遠的人生規劃。

 

Red Hill Hair Salon創辦人黃國強向員工提倡要追求「精緻」,做法更易留住客人。

 

  在美髮界打滾逾40年的黃國強稱,在其髮型屋中,20至30歲員工佔約7成。新入行者多為學徒,「工資多數按最低工薪計算,月薪普遍只有1萬至1.5萬元」。加上平均每周需要工作6天、每天10小時,很多年輕一代寧願從事外賣員、保安等工資稍高或工時較短、工作較有彈性的工作。

 

  他又指,不少美髮業從業員都是因為學業成績較差,在中學輟學後修讀相關的職業培訓入行。「他們普遍對夢想、買樓等長遠人生規劃不抱期望。當他們想到還要花2至3年時間當學徒,更寧願從事其他工作,只顧過好當下的生活。」

 

 

  面對30歲或以下人才不足的,還有美容界。入行25年、經營兩間美容院的林小燕認為,「年輕的覺得要花時間學,太辛苦。已結婚的也會覺得工作困身,無法兼顧家庭而不入行」。因此,她擔心行業老齡化。

 

美容疫下停業 人才紛轉行

 

美容院High Society Skin Clinic創辦人鍾慧茵稱,網上招聘反應熱烈,但面試臨時爽約的機率大。(受訪者提供圖片)

 

  經歷至少一次停業,黃國強及林小燕不約而同表示,不少行內人士為保生計,紛紛轉行。林小燕分享,雖然停業期間,公司有向員工提供生活津貼,但有員工選擇轉行做保安。即使美容院重開,仍因為保安工作較穩定,而不願重返本行。亦有20餘歲的員工,眼見疫下封關,公司又多次停業,決定回鄉工作,更在內地自立門戶,自然不會重回本港美容業。

 

  黃國強對此表示既可惜亦可幸,「人才是少了,但仍有不少人在停業後重返美髮業,回來的都是有心在行內發展,反而更容易分辨該人對工作的熱誠,有利招聘」。

 

疫後重回崗位 足證具熱誠

 

  黃國強針對年輕一代對未來期望不多的心態,鼓勵及資助員工參加業內比賽,並讓員工參與公司部分決策,從中尋覓自我價值和成功感。「年薪過百萬是有可能的,我們店就至少培訓出兩位年薪過百萬的世界冠軍,他們都是20餘歲便邊學邊做邊比賽。」透過成功例子,希望員工找到工作目標。

 

  他又提倡員工要追求「精緻」,「當你能做到精緻,相比起你需要客人,客人更需要你,他們自然願意付更高價格。又可以在做少幾日的情況下,維持一定收入」,正正符合了年輕一代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心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容業 #人才短缺 #美髮業 #轉行 #招聘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