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2

迎戰封關、零銷情等4大困難!餐旅集團疫情中窺見商機:開拓雞尾酒外賣!同步擴展遊艇業務?

  疫情為本港餐飲業帶來嚴重衝擊,致不少食肆結業。但有商家卻選擇與拍檔在疫下連開3間主打異國菜酒吧,並擴展遊艇業務,組成新的餐旅集團Singular Concepts。

 

  集團利用團隊各夥伴的專長,正面迎戰疫下4大挑戰,包括:1.禁晚市堂食,酒類飲品零銷情、2.封關致國際遊客清零、3.經營成本高,營業額低、4.人才短缺。

 

Singular Concepts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David Sit稱,疫下營商需要格外重視財務,以損益預測和紀錄支出細節,避免管理不善。(曾耀輝攝)

 

  於2018年首次涉足本港餐飲的Singular Concepts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David Sit表示,過去兩年,在港營商確實不容易,但食肆結業的同時,亦為餐飲業帶來「補位」機會。「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香港市場的發展潛力,並藉這些機會讓人們嘗試更多新事物。」

 

讚團隊反應快 拓雞尾酒外賣

 

  雖然看好港餐飲業,但David坦言,旗下餐廳大多主打酒類飲品,卻遇上禁晚市堂食,他們不得不調整營業時間和菜單,改為提供早午餐和下午雞尾酒套餐;部分餐廳更推出多種雞尾酒外賣,帶來新收入來源。這有限度的成功,全靠團隊在面對危機時保持敏捷的反應。

 

  他續指,遊客對集團業務極其重要,特別是來自內地和外國的男遊客。面對封關措施,國際遊客寥寥可數,亦是無可奈何。但香港不乏美食愛好者,港人樂意外出尋覓新餐廳、新酒吧;加上眼見咖啡店愈開愈多,不少咖啡品牌亦是在疫下開業,為David帶來更多信心。「如果我們能夠提供一個獨特、強大的新餐飲概念給消費者,市場潛力仍然很大,我們只是需要一個時間適應。」

 

  為融合本地口味和保持新鮮感,Singular Concepts旗下餐廳推出以茶調成的雞尾酒,亦按不同主題、食材的季節性,至少每半年更換一次雞尾酒菜單和餐單。David表示,「不希望常客總是吃或喝同一道菜,保持創新很重要,除非刻意要保留那道菜式最原始的味道」。

 

Singular Concepts旗下酒吧因應防疫措施,改為客人提供早午餐和午餐雞尾酒套餐,又加推雞尾酒外賣服務,增加收入。(曾耀輝攝)

 

員工放無薪假 業主減租緩解

 

  在疫下大張旗鼓開設多間異國菜酒吧,加上反覆的市況,難免會遇上人才管理的挑戰。David認為,餐飲業需要許多外地人才,如來自法國和西班牙的廚師,但礙於政府封關和抵港檢疫措施,外地人才來港就是不太可能;加上不少餐飲業從業員疫下轉行,令人才更缺。

 

  深知人才難覓,他亦設法留住難得且合適人才。他坦言,即使營業額再差,集團亦未有在疫情期間辭退員工。「他們知道市況很差、生意很差,只要你不辭退他們,他們會知道再差的環境下,還有公司一起走過。」David慶幸得到餐廳業主和其員工諒解,以減免租金和放無薪假等方式,稍稍緩解疫下經營困難。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人才管理 #管理 #餐飲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