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23

公務機企業疫市增長!全因採用「輕資產」模式營商?需建立3大管理要素

  疫市下世界供應鏈變化翻天覆地,重創傳統航空業發展,私人機市場服務需求反而大增。

 

維思達公務機(VistaJet)全球首席商務官Ian Moore認為,管理層應該與團隊分享及抱持企業家精神,尋求創造價值的機會。(受訪者提供圖片)

 

  維思達公務機(VistaJet)全球首席商務官Ian Moore接受專訪時直言,能在百年一遇的危機中突圍,是依靠過去10多年來建立的企業文化,具靈活彈性。「我們有合適的人才、客群、商業戰略,如果客戶想啟航,我們只需要一個人就做到。」

 

  在2022年首半年,VistaJet的公務機航班數目已經比2021首半年增長了26%,全球總飛行小時則增加了82%。就地區而言,歐洲地區的增幅最大,錄得48%增長;隨後分別為南美地區(38%)、亞洲(34%)、北美地區(31%)。

 

賞識潛力人才 提升團隊士氣

 

  他坦言:「做夢也不會想到3年前出現的這種需求,以及有如此巨大的推動力。」然而,作為管理層,不僅要在對外方面確保所有客戶及員工的安全,供應鏈服務到位;對內還要留住原本擁有的優秀人才,同時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引進必要的人才,繼續24/7全天候工作,部署靈活的團隊來應對需求。

 

  目前VistaJet擁有來自60個國家的1,000名航空專家提供服務,至今已將許多企業、政府和私人客戶送抵約187個地區。他指出,疫市下仍能保持優勢的關鍵,在於其採用輕資產(Asset Light)模式營商,即是並非單純依靠資本投入,而是營運模式本身創造出經濟價值。模式背後更需要建立三大管理要素,包括:1.集體互信、2.發揮內部企業家精神、3.賞識具潛力人才,並藉此提升士氣。

 

  他解釋,若要帶領團隊,「你不能進行微觀管理(micro-manage),如果進行微觀管理便無法成長。因此我會聘用優秀人才,信任他們,相信任人唯賢(meritocracy)。」並且在這去十多年來建立起這份集體信念,集體相信團隊之間彼此支持,「並不是在短短5周、5個月或5年形成的文化。」

 

  此外,他又認為在管理環節方面,管理層應該與團隊分享及抱持企業家精神,尋求創造價值的機會,在決策及面對挑戰時,不能是類似自動化或機械人式般操作,否則只會淪為普通的一位直屬主管「Mr. line management」。

 

  在賞識人才方面則需要實行精英領導體制,適時讓表現良好人才晉升。他又表示,自己幸運地因現時崗位,可以到世界不同地方遊歷,因此期望在可行情況下,讓員工到不同辦公室或城市,不論是3個月或12個月等。

 

機隊全資擁有 營運保持彈性

 

  該企機隊目前擁有超過80架飛機,與現時市場上大部分出租飛機的營運模式不同,全部屬該公司全資擁有,並統一直接管理。Ian Moore指出,即使在俄烏戰事持續的情況下,也有覆蓋全球96%地區的流動機隊,因應各地區需求而自由流動,保持彈性。

 

VistaJet今年底將進一步拓展機隊規摸及數目,例如將可直達香港至紐約機隊,增至超過10%。(受訪者提供圖片)

 

  疫情持續將近3年,雖然市面上有較低價的商業航班,惟多數是固定航班且靈活性較低,難以滿足旅客需求。相反,私人飛機、公務機市場由過往專屬富豪或企業擁有,至近年開始提供按每小時計費的客製化服務,同時為擔心染疫而有「坐機恐慌」的客群提供解決方案。Ian Moore認為,這些都是私人航空比商業航空恢復速度更快的關鍵因素。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私人航空 #微觀管理 #營商 #輕資產 #公務機 #航空業 #私人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