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07

女性投身IT界必受歧視?Telstra香港女舵手:信實力決定一切!

  資訊科技(IT)界向來被視為是男性主導的行業,為扭轉男多女少的困局,近年不少公司都積極吸納女將,讓女性可在IT行業大展拳腳。

 

丁元秀是首位擔任澳大利亞電訊香港區董事總經理的本地女性,她呼籲對IT有興趣的年輕女性,別因性別框架限制而放棄進入IT界。(林宇翔攝)

 

  在IT界打滾超過30年的丁元秀(Alice),是首位擔任澳大利亞電訊(Telstra)香港區董事總經理的香港女性:「人人機會平等,別被性別框架限制。」呼籲女性勿被傳統思想嚇怕,鼓勵更多女性投身IT界。

 

讀工程科學 自覺更易突圍

 

  受傳統觀念影響,在80、90年代,外界對數理科目及相關行業理解仍不足,認為女性數理科成績不及男性,而修讀電腦科學、工程科學等學系的學生,均以男性為主。Alice當時就打破傳統思維,在大學選修工程科學,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她笑稱:「除了因為數理成績較優秀,另一方面就是當年沒有女生會選擇工程科學,我覺得會更容易突圍而出。」此為她投身IT界,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畢業後,她亦順利成章進入IT界,先後在多間科技企業工作及擔任高管角色,包括英國電信集團(BT)及阿卡邁科技公司(Akamai Technologies)等。2013年Alice加入Telstra,並於2019年成為首位擔任Telstra香港區董事總經理的本地女性,在IT界闖出一片天。

 

信實力決定一切 擅與客溝通

 

  能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中跑出,Alice就認為心態相當重要。「深信機會是人人平等的,不應被性別框架限制。」她直言,自己一直抱持平常心,就算在男性圈子中成長,也從不會將自己視作弱小,「只是盡我所能,不斷努力完成我的任務,我相信實力決定一切。」她另強調,其實不論男女,每個人本來都有不同個性和特質,只要懂得發揮自己的長處,展示自己的實力,自然就能突圍。

 

  Alice舉例指,善於與人溝通是其中一個令她成功突圍的技巧。她表示,在外界眼中,或許IT行業的工作只會對著冷冰冰的程式與機器,但IT的範圍相當廣泛,有部分與IT相關的工作,是需要與客戶溝通,了解用戶需求,再向客戶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不過,坊間依然對IT行業存有太多標籤,外界總認為女生在男性主導的行業中讀書及工作,會是小眾,容易受到白眼,促使很多原先對IT行業有興趣、有才能的女生擔心,難以勝任工作以及在IT界生存,會在踏入IT行業前卻步。

 

  Alice就強調,多年來從未受過歧視,同時呼籲對IT有興趣的年輕女性,勿被這種傳統思想嚇怕而放棄,應繼續依隨內心的想法,作出人生的決定。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T #資訊科技業 #性別定型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