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2

聘用大量「媽媽級」員工!網上教育平台:易有共鳴!塑造工作使命感=留才關鍵?

  過去近3年「網上授課」(網課)成為香港教育界的新常態,加上停課期間,不少家長務求停課不停學,都想盡辦法為子女尋覓其他學習機會。這為私人教育機構帶來商機的同時,亦加劇人才不足的問題。

 

  有開業4年、經營網上學習平台的教育機構藉3大理念留住人才,包括:(1)加強與員工溝通,了解新世代想法、(2)增加凝聚力和歸屬感,以及(3)提高工作彈性,創造富人情味工作環境。

 

IT與銷售團隊專才 最難招聘

 

Kelly's Educatio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周偉業坦言,自身價值觀與新世代有異,要多主動溝通和了解,方可想出有效和具針對性的人才管理策略。(殷凱怡攝)

 

  Kelly's Educatio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周偉業直言,現今的家長極為願意投放資源和金錢栽培子女。在疫情之前,本港的網上教育發展較外地落後,但經新冠一疫,大部分家長都接受了網課形式,不會再將教學模式與教學質素掛鈎,亦帶動了其教育平台的生意。

 

  要把握疫情商機,自然需要人手應對。雖然該企現時人才短缺問題不大,但他坦言,IT和銷售團隊人才最難招聘。面對年輕人才,更不可用以往較為嚴肅、且偏向命令性質的管理手法。

 

  周偉業解釋,或許年輕一代的家庭經濟負擔較小,他們在職場生涯規劃上不會想太長遠,「有些做一段短時間便會想轉新工,有些知道要輪班,根本不會考慮來上班」。過分強硬和缺乏溝通的人才管理模式,只會加快人才流走。

 

  他又舉例,有一名畢業一、兩年的20餘歲員工,曾以上下班車程長為由請辭。細問之下發現,該員工答應家人會全力照顧家中數隻小狗,惟居所與公司相距甚遠,才選擇「裸職」。「他打工只是為賺錢照顧寵物,我亦花了一些時間和他溝通,像是一起上了一堂人生規劃課。」最終,周偉業成功說服該員工留下,同時亦反思到自己的價值觀與年輕一代未必相同,只好增加與員工溝通時間和機會,了解新世代想法。

 

辦活動拉近距離 增添凝聚力

 

  員工上班的目的和對工作的期望各異,要減少人才流失,亦要設法拉近不同年齡層員工之間的距離,增加同事之間,以及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凝聚力。

 

  除了舉辦員工生日和重要節日聚會外,周偉業亦在工作環境中下工夫,捨棄了空間感較大的辦公室,刻意租用一個面積較小的新辦公室,拉近員工之間的實際距離,亦增加同事之間的溝通機會。

 

周偉業認為,員工可以透過聚會,增加彼此之間的凝聚力,從而減少人才流失。(受訪者提供圖片)

 

  盡管他十分歡迎年輕人加入工作團隊,但明白到輪班和隨時為客人提供客服支援等工作安排,未必符合新世代對工作的期望,故該企聘用了大量的「媽媽級」員工。

 

  已為人父母的員工,對於公司從事的教育工作頗有共鳴。周偉業稱:「尤其當看到有學生在國際認可的考試中,考取優異成績,這些員工會特別開心。他們從工作中找到使命感,亦增加對公司的認同和歸屬感。」因此,保持該企的教育質素,成了其留住人才的一大要素。

 

  此外,該企有8成員工為女性,為配合女性生理需求,以及部分媽媽級員工需兼顧照顧小孩,員工可以與周偉業商討安排短期在家工作,或是在不正式請假的情況下休假一天,好讓員工抽身處理個人事務,冀以人情味留人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上授課 #教育界 #職場 #管理 #人才管理 #教育機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