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3

如何打贏人才爭奪戰?落實「敏捷轉型」!友邦培育團隊:將「TDA」融合至人才培訓!

  傳統保險業的特性是靠業務員賣保單,惟在疫市面對數碼化浪潮,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也需與時並進。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技術總監林大宏(左)在資訊科技、創新、營銷及策略夥伴合作方面,經驗逾24年。右為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壽營運官榮安,目前主要帶領港澳所有核心保險營運工作。(陳永康攝)

 

  友邦AIA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壽營運官榮安(Ann)、首席技術總監林大宏(Patrick)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透過跨領域協作推動創新已成常態,因此已逐步落實敏捷轉型(Agile Transformation)助高效調動人力資源,銳意將「TDA」(Technology、Digital、Analytics)策略融合至人才培訓。

 

  兩人表示,近年在核保、理賠及營運業務等,均引入愈來愈多數碼化科技及流程,因而促進了不少跨團隊協作。其中由Patrick領軍的TDA團隊,就分別透過科技(Technology)、數碼化(Digital)、數據分析化(Analytics)3大方向來拓展生態圈,以提升內部營運效率,同時更快回應客戶需求。

 

落實敏捷轉型 解3大問題

 

  友邦AIA近年加速拓展年輕市場,不時推出符合年輕人喜好的市場推廣和活動等,另有針對地吸納年輕人才加入成為財務策劃顧問,拉近與年輕界別的距離。Patrick指出:「目前各行各業正遇上Talent War(人才戰),期望將TDA融合至人才培訓之中,讓員工在加入團隊後,可建立相關技能,同時作為吸引人才策略之一。」

 

  他解釋,新世人才包括Y世代、Z世代都是生於網絡年代,熱衷於數碼趨勢及轉變,能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並作出調整以配合改變,而該創新戰略正好為新世代締造一個吸引的工作環境,讓其發揮所長。

 

  此外,針對落實敏捷轉型(Agile Transformation)助調動人力資源,一方面需要靠改變思維方式實現,另一方面需要企業內部的核心力量推動,才可有助解決企業面對的3大關鍵問題:1.加快產品上市速度、2.解決組織複雜性、3.開展技術革命。而該企近年成立的新部門,包括兩個「部落」(tribe)部門,就是實踐的例子之一。

 

  Ann解釋,tribe即是一般人所認知的Scrum team,以小團隊作為基本單位,由開發人員、數據分析、產品經理等專才組成,有助加快回應年輕化及創新項目需求。

 

  Ann與Patrick分別擁有20及24年資深經驗,同時見證著愈來愈多新世代人才踏入團隊的盛況。對於新世代人才的管理之道,Ann強調,「管理層不能再以命令形式對他們,反而要一齊做,一齊研究,同時以說故事形式分享經驗及心得,給予時間讓他們去消化。」

 

提倡開明管理 僕人式領導

 

  新世代普遍敢言、敢於表達自己等特徵,Patrick則稱,可以「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這類更開明的方式管理,即抱住謙卑心態、信任、關懷和傾聽員工需求,以及適當地鼓勵及表揚員工,以行動協助他們在職業生涯中改善等。

 

  他又強調,一個成功的企業並非單靠一人之力,而是要團隊進行敏捷的Daily Stand-up,即在Scrum開發中很常見、每天早上舉行的短期會議。

 

留意到互聯網發展已逐步走向Web 3.0時代,友邦還推出了相關的互動應用。(受訪者提供圖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才培訓 #科技 #數據分析化 #TDA #敏捷轉型 #人才管理 #管理 #數碼 #數碼化 #保險業 #友邦 #AIA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