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10

IT人才庫缺口持續擴大!科企向非IT人「埋手」!無經驗但有呢4大特質都可入行

  資訊科技(IT)專才供不應求的問題,一直困擾香港業界多年,加上近年更多企業採取數碼化策略,又遇上移居潮,幾邊夾擊下,人手愈見緊張。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左)認為,擁有四項重要特質,絕對能加入IT行業。右為思科系統工程師梁煒培。(湯致遠攝)

 

  思科(Cisco)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也坦承,本港IT人才缺口正進一步擴大,憂慮若不及時解決,未來或帶來更難以承受的後果。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20年的莊銓盛,入行多年來見證著業內變遷。他直言,在科技仍未普及的那個年代,大眾都認為畢業就應投身金融業等高薪酬的工種,對於進入IT行業相當抗拒。他強調,雖然情況在近年已有改善,但依然未能趕上進度。

 

疫情改變工作 企業轉型提速

 

  他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及數碼人才獵頭公司Venturenix早前的報告指,比較金融業和IT界的招聘情況,發現金融業一個職位平均可能有36個人申請,而IT界一個職位平均可能只有13個人申請,即是以平均兩年轉工計算的話,每兩份工就有一份沒有人申請。

 

  莊銓盛補充:「人才庫的數量有一定的限制,但近年全球科技應用卻以幾倍速度急增,只會令IT人才庫的缺口不斷擴大。」

 

  他解釋,尤其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混合或遙距工作模式逐漸在工作場所形成一種趨勢,加快推動企業數碼轉型,增加了不同與IT相關的工種。另加上虛擬貨幣及元宇宙興起等日新月異的變化,導致各組織、機構和企業對招聘IT人才的渴求比以往更強烈。

 

  Venturenix報告也提及,目前本港行內人士只有12萬人,未來5年需要額外約10萬名人才加入或轉型,才可填補。莊銓盛認為,在變幻莫測的大環境下,未來香港對IT人才的需求,或有機會比現時預測的數字還要高,憂慮若不及時解決,未來或帶來更難以承受的後果。

 

  莊銓盛又稱,在現時的情況下要覓新血,除了要鼓勵畢業生投身IT界,也希望能夠向非IT人「埋手」,吸引更多沒有IT工作經驗或是學科背景的人才,嘗試轉型入行成為IT專才,「不少人都誤以為要相關學科畢業才可以入行,但我認為只要對IT有:1.Passion(熱情)、2.熱衷於學習、3.會留意科技發展趨勢、4.勇於嘗試。有這四項特質,絕對就能入行。」

 

  現職思科系統工程師的梁煒培(Ray)就是其中之一,他獲得香港浸會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碩士學位,曾體驗不同行業的工作,包括中學教師、健身教練、文員等。「畢業後有點迷惘,心態是所有工種都想試,想試到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及定位,在甚麼地方。」

 

免費在線平台 提供基本知識

 

  其後在因緣際會下,他進入了一間IT公司工作,了解到IT技術需要不斷更新、不斷學習,「我性格就是熱愛挑戰新事物,發現原來IT行業可以很有趣。」因此,他決定自學不同的技術,並正式轉行投身IT界。

 

  Ray笑言,要轉型及加入IT行業其實不算困難,雖然還是會有些障礙,例如他就考了6次「思科認證互聯網專家」證書(Cisco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CCIE)才通過。但他認為,只要願意學習,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最重要是不能放棄!」莊銓盛補充,了解到有部分對IT有興趣的人士想轉行,卻無從入手。因此,該企近年也藉此推出了免費在線學習平台Skills for all,讓IT新鮮人先了解IT技術的基本知識,從最簡單的方法入手,再來確認未來想要走的道路。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轉行 #招聘 #人才庫 #人才短缺 #IT #管理 #數碼轉型 #人才管理 #資訊科技業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