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16

初創企業突破3,700間!Startup最難搶人才?業務管理專家教4招應對人才荒

  初創企業近年在各個經濟體系佔重要環節,創新為社會創造價值。截至去年底,本港的初創企業已突破3,700間,初創除了要掙業務,亦要聘人才,尤其是好些獨特研發項目,對專門人才的需求就更大。

 

本港初創企業數目持續增長,在人力資源市場亦構成競爭。(資料相片)

 

  疫情下員工有新想法,尤其是年輕一代,不一定認同以往大企業能提供的職場環境,近年冒起的初創企業,亦在經濟活動漸回復正常下捕捉商機,在人才方面亦要與一眾巨頭競爭,而技術人才對規模不大的初創而言,就更為關鍵。業務管理學者Barry Lenson提醒初創公司,現時要留心員工轉職的想法,要定下目標、預算及制定新招聘策略應付新情勢:

 

1. 勞資目標同步

 

  Barry Lenson提醒初創公司要從新研究今年的招聘目標,是否與公司的業務定位一致。他認為,初創公司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審視2022年的招聘目標,以確保入職同事與組織內的目標一致。創辦人或管理人應該考慮招聘對象與公司目標相關性,更詳細考慮甚至是何時實現組織目標等。在確定招聘和組織目標一致後,他建議要確保招聘人員理解方向,這樣才可減低招聘錯誤的風險。

 

2. 考慮外判服務

 

  初創公司招聘時,創辦人和招聘團隊要小心評估內部招聘資源。Barry Lenson認為大多數初創的業務,都處於早期階段,招聘資源並不充裕,但要一下子達到業務目標,要在短時間內招聘數十名員工,很易造成困難且未能達標。他提醒初創,不要認為外判招聘是遙不可及,雖然相關服務或提高成本,但現在有按需要招聘等預算較佳的選擇。部分招聘服務供應商更提供技術支援,或可幫助初創實現組織目標。

 

3. 制定請人策略

 

  即使是初創亦要制定招聘策略,才能找到合適的人才並實踐公司的遠景。在訂立人力資源策略時,要規劃所需的財務資源分配,確保團隊得到財務支持,需要時亦可尋求人力顧問合作。

 

4. 規劃招聘流程

 

  規劃往往能令目標更近,招聘人才亦一樣,初創亦可為自己制定招聘目標,制定流程後,更要定期審查確保效率,亦要留意對應徵者的友好態度,才能找到最適合的人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商業 #科技行業 #職位招聘 #經濟 #職場文化 #職場技能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