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06

2023職場趨勢|舊將回歸!元宇宙招聘!共享員工!人力資源專家拆解「最值得關注5大關鍵詞」

  疫情至今,已大大改變員工的工作心態和模式,亦為企業帶來人才難求的挑戰。為助企業調整新一年人才策略,本報訪問了多位人力資源專家,有關2023年職場趨勢的看法,綜合出以下最值得關注的5大關鍵詞。

 

  (1)舊將回歸:大辭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令不少人在去年選擇退休、停工或轉工,但人力資源顧問公司Korn Ferry預計,今年情況不太一樣。由於經濟不明朗及通脹加劇等因素持續,不少退休人士的身家資產也「縮水」,這增加了他們重回職場的可能性。

 

  有謂「做生不如做熟」,Korn Ferry傳訊總監Annamarya Scaccia指出,在重回職場的人士中,有15%會選擇回到舊東家發展,並預計這比例將於今年增加。

 

  由於前員工擁有成熟的技能,亦容易適應原先的工作環境,所以舊將回歸(Bouncing Back)對企業也會帶來正面作用。

 

資源投放原有團隊 增忠誠度

 

  (2)內部調遷:企業要在市場上吸納人才絕非易事,更多僱主將更重視現有的員工團隊,並傾向以內部調遷方式,提供定期培訓和認證計劃,來重新培訓和提高他們的技能。

 

  Annamarya認為,將資源投放於原有團隊,不但可加強內部人力資源的流動性,快速填補職位空缺,更可激勵員工發展更多元化面向,實現自我技能提升,為晉升至更高職位開闢另一種途徑,同時有助增加他們對公司的忠誠度。

 

  (3)元宇宙招聘:疫情使不少實體活動無法舉辦,這對招聘活動也不例外,而元宇宙提供的虛擬場景,則提供了解決方案。

 

Ergon Global Limited創辦人關竣傑認為,發展元宇宙除有利招聘和建立企業形象外,也能促進員工之間的互動,推動學習及職涯發展。(受訪者提供圖片)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Ergon Global Limited創辦人關竣傑認為,在元宇宙舉辦招聘活動,會較實體招聘帶來更多可能性及互動功能。例如,以往的實體招聘活動相對侷限於本地或相鄰地區,無法面向海外人才,而元宇宙則可打破這限制,連接更寬闊的海外人才市場。

 

  同時,元宇宙可縮短企業及人才之間的距離,使遙距互動變成可能,令雙方可以更有效率地互相了解,讓人才與企業有更全面的認識,長遠有助降低人才流失率及人力成本。

 

  (4)共享員工:在非洲投資峰會AFSIC 2022上,獵頭公司HomecomingEX提倡「共享稀缺人才」的創新合作理念,並認為可解決「人才荒」的問題。

 

  該理念是只要不存在同行業的實體競爭關係,無論是跨國公司、大型企業,抑或是初創企業,都可以分享旗下擁有豐富經驗的頂尖員工,尤其是一些具有獨特專業知識的稀缺人才,讓他們於不同領域發展及服務,這亦有利為跨行業合作發展帶來新機遇。

 

海外人才可更容易參與在元宇宙舉辦的招聘活動,而企業也能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招聘效率。(受訪者提供圖片)

 

彈性上班新定義 自訂時間表

 

  (5)工作與生活融合: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一直是在職人士的目標,但隨著遙距工作常態化,勞動力短缺提升僱員的議價能力,更多人會放棄「朝九晚五」的傳統工作模式,而要求更靈活的時間表,達至工作與生活融合(Work-life Fusion)。

 

  績效管理軟件公司OpenBlend行政總裁Anna Rasmussen表示,以往的彈性工作安排多數是指每周在家工作一至兩天,但這將會被重新定義。為滿足員工實現工作與生活融合,愈來愈多企業將容許員工自行安排每天的時間表,例如上午工作3小時後,讓他們下午停工2、3小時外出處理家事,最後在黃昏返回公司完成餘下工作。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辭職潮 #管理 #人才荒 #共享員工 #招聘 #元宇宙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