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20

通貨膨脹!地緣政治衝突!最新調查:逾7成CEO料經濟持續衰退!靠4大戰略應對?

不少企業正努力削減經營成本,但有調查指出,多數CEO無意裁員。(資料圖片)

 

  踏入2023年,全球企業亦要就經濟環境、市況等因素,調整企業經營策略。有調查指出,全球逾7成企業的行政總裁(CEO)認為,經濟將在今年陷入持續衰退,成為新一年首要的外部隱憂。惟大多受訪企業表示,無意以裁員方式來削減開支。

 

  據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羅兵咸永道(PwC)最新的CEO調查,在受訪的4,410名行政總裁中,有73%預計全球經濟增長,將在未來12個月下滑。與去年77%人預料全球經濟會有所增長的數據,形成鮮明對比。雖然這是該機構自2007年以來,反映企業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最為悲觀的數據,但亦揭示了企業已意識到未來可能發生的挑戰。

 

客戶偏好續改 影響行業盈利

 

  另有非牟利商業研究機構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的調查指出,約700名受訪CEO,未能就經濟衰退預期達成共識,但普遍預計經濟疲軟,將在其企業的所在地區,持續到2023年底或2024年中。

 

  在面對氣候變化、技術顛覆、人口結構變化、緊張的國際局勢和社會不穩定的大環境下,羅兵咸永道表示,企業營運模式的長期可持續性,是他們最為關心的因素。近4成受訪CEO認為,其公司目前的發展模式,只適用於不多於10年的時間。不斷改變的客戶偏好(56%)、監管制度改變(53%)、人才或技能短缺(52%)、技術革新(49%)和供應鏈中斷(43%),將會是未來十年最影響其行業盈利能力的因素。

 

  為應對經濟衰退,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指出,全球企業將採取4大戰略,包括:(1)加速創新及數碼化轉型;(2)在產品或服務、地區和併購方面,尋求新機會;(3)削減非核心成本;以及(4)調整定價策略、風險管理等商業模式。

 

 

宣傳費用 企業未來投資重點

 

  該會首席經濟學家Dana Peterson稱,雖然企業正進一步控制經營成本,但甚少採用裁員方式,吸引和留住人才仍是企業關注重點。羅兵咸永道則提到,大多企業在經歷員工大量流失的離職潮後,認為流失率會持續上升,故只有16%企業正削減人手。

 

  經濟低迷使企業急需重新調配資源,然而常被視為可支配開支(Discretionary Spending)的宣傳費用,仍有望成為企業未來的投資重點。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稱,隨著通貨膨脹侵蝕購買力,近6成CEO表示,將在未來24個月內增加針對客戶體驗(65%)、新客戶獲取(65%)、新產品開發(58%)的營銷傳播開支。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經濟衰退 #職場 #管理 #裁員 #CEO #行政總裁 #人才管理 #最新調查 #羅兵咸永道 #PwC #最新CEO調查 #經濟前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