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2

共享空間辦公!鼓勵各抒己見!傳統物流集團招攬新一代,開拓網上商機!UFL行政總裁:「變幻才是永恆!」

  傳統物流業給人的印象,往往是很辛苦、需要做粗重工作,這難免令年輕人卻步入行。但主打傳統倉儲物流、擁55年歷史的聯邦航空貨運集團(UFL Group),自2018年創立一站式網店物流服務e+Solutions(ePlus)後,以開放式辦公環境及自由自主的工作文化為賣點,吸引不少年輕人才進軍物流界。

 

除重用年輕人外,UFL Group也有眾多在職逾40年的資深員工,行政總裁王國亮認為能夠長期留住人才的原因,是該公司提供了一個合適的平台、低工作壓力環境讓他們發揮所長。(陳卓賢攝)

 

  網購是新世代的日常,對物流業也是一個龐大商機,但UFL行政總裁王國亮作為物流界老行尊,他坦言自己對網絡世界並不熟悉:「時下年輕人自小就接觸網絡世界,他們更能了解及掌握各種網上趨勢和環境變化,懂得如何與網友交流,所以在成立ePlus時,已決定重用年輕員工作為團隊骨幹。」

 

共享空間環境 利員工「度蹺」

 

  ePlus團隊的日常工作,並不像傳統物流人員般需要跟單、查船期和安排訂貨量等,而是進行各種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工作,包括拍片、網頁管理、內容創作、數據分析,以及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文「吸Like」宣傳等需要創意的工作。

 

  為提供一個有利員工「度蹺」的舒適環境,王國亮亦參考不少外國企業的共享工作間設計,作為ePlus的辦公室環境。例如以乒乓球桌作為會議室的大枱,及在窗邊放置單車機,方便員工輕鬆運動;如需要休息,也可到特色卡座「Hea」一下,或到圖書櫃揀選各種小說閱讀。

 

  王國亮相信,年輕員工尤其需要自由的工作空間和彈性工作模式,因此這也是建立企業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他笑言:「在參考其他公司的共享工作間時發現,不少外國員工都是面帶笑容工作,我都希望自己的員工上班時也會同樣開心。」

 

  除有無限量零食和咖啡供應外,ePlus的員工並沒有固定坐位,可隨時在任何座位上工作,自由地在不同角落與同事交流,這種靈活安排也有利他們隨時隨地獲取創意靈感。

 

e+Solutions的工作環境打破傳統辦公室風格,參考了外國不同共享工作間而設計,尤其適合新一代員工;同時也提供地方予客戶前來租借場地,進行拍攝產品和拍片等宣傳工作。(陳卓賢攝)

 

投放資源創新 「變幻才是永恒」

 

  問及管理年輕員工的技巧,王國亮認為有別於20至40多年前的「打工仔」,多數認為只要完成上司指令的工作就足夠,惟現時的年輕人所追求的遠不止於此。

 

  他指出,年輕人希望自己的工作有發揮和參與的空間,而且需要渠道表達自己的想法,希望爭取公開和平等的待遇。因此和員工開會時,他十分歡迎公開討論,讓大家各抒己見,減少不必要的規範。

 

  成立ePlus一類新經濟部門,以至如何管理和制定營銷策略等,對於傳統物流企業絕非易事,但王國亮深信「變幻才是永恒」,不可能永遠只走一條路。

 

  他認為不應該怕輸時間、金錢,而選擇原地踏步,惟有「夠膽去試」才能走出新的道路、發現新的機會。他也十分鼓勵員工作出不同新嘗試,並投放資源進行各種商業實驗,例如最近ePlus就開始探索製作定格動畫(Stop Motion)影片的可能性。

 

e+Solutions的工作環境打破傳統辦公室風格,參考了外國不同共享工作間而設計,尤其適合新一代員工;同時也提供地方予客戶前來租借場地,進行拍攝產品和拍片等宣傳工作。(陳卓賢攝)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招聘 #企業文化 #職場技能 #新經濟 #商業 #彈性工作 #行政管理 #數碼營銷 #零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