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28

加人工 | 打工仔期望加薪3至6%!僱主與僱員薪酬期望落差幾大?人力資源專家:公平獎勵機制 + 3大激勵因素可助留人才

  常言道「員工就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有人力專家建議,本港企業迎接後疫情時代的新一輪人才戰,在檢視打工仔薪酬及福利的同時,還需要透過公平的獎勵機制,助留住「重要資產」。

 

  反映本港最新勞動力市場環境及招聘策略的《2023年瀚納仕亞洲薪酬指南》日前公布,當中指出香港僱主與僱員之間的薪酬期望差距仍然十分明顯,而薪酬期望差距仍然是僱員離開公司的重要原因。當中提到,大多數香港打工仔期望薪酬增長3至6%,惟大多數僱主僅打算提供不超過3%的增長(見表)。

 

公平獎勵機制 縮期望差距

 

  指南調查了來自中國、香港、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共10,191名專業人士及3,630名僱主;有達80%受訪香港打工仔表示,願意辭去工作以爭取更高薪酬。

 

瀚納仕香港特別行政區執行總監Sue Wei(受訪者提供圖片)

 

  企業除了可以透過薪酬指南了解競爭對手所提供的薪酬待遇,確保薪酬水平具吸引力及可留住人才,發表該指南的跨國人力資源公司瀚納仕(Hays)香港特別行政區執行總監Sue Wei指出,打工仔往往期望其優秀表現得到認可及適當的獎勵,因此建議,「僱主必須主動透過公平的獎勵機制,以縮小薪酬期望差距」。

 

  人才短缺問題持續影響多個行業,瀚納仕亞洲執行總監Marc Burrage表示,企業在未來一年的首要任務是留住人才,其次是確保可以吸納新人才以壯大成員隊伍。他指出,確保薪酬公平是人才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還有3大可激勵打工仔的因素:1.具有挑戰性的工作、2.工作與生活平衡、3.工作靈活性。

 

  針對工作靈活方面,他留意到,近日愈來愈多僱主開始改變原有的靈活辦公政策,並要求打工仔需要在辦公室工作更長時間,建議僱主需要不斷評估對潛在收益的影響,以及可能引致員工產生不滿情緒。

 

  此外,從其勞動力人口統計數字亦反映,愈來愈多Z世代及千禧世代打工仔進入市場,Marc Burrage亦提醒,如果各行業僱主尚未制定與多元及包容性(diversity & inclusion)、可持續(sustainability)相關計劃,應該盡快採取行動。

 

瀚納仕最新薪酬指南提到,DevOps工程師、軟件工程師和解決方案架構師,在人才戰之下,薪酬增幅高達3成。(資料圖片)

 

藉ESG 塑造人才招聘策略

 

  在2022年,各大企業紛紛將可持續相關的議題納入關鍵發展議程,並將ESG(環境、社會和管治)與商業活動相結合,重新塑造人才招聘策略。據其資料顯示,香港有47%的僱主編制了可持續發展報告,而中國、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相應比例則分別為60%、47%、54%和46%。

 

  同時,可持續及ESG的監管要求的持續增加,使香港急需在風險與合規、會計與財務、辦公室專業人士、營運等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才。由於目前本地和外籍人才短缺,因此香港有38%的僱主預計,會在2023年招聘員工以滿足需求高峰,而這些員工的薪酬增長幅度預計至少有30%。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可持續發展 #行業 #亞洲 #疫情 #行政管理 #ESG #商業 #薪酬待遇 #香港 #中國 #管理 #人才戰 #人才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