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27

全球搶人才!人力公司創辧人:令員工Always Hungry是留人關鍵!6大無國界人才管理法!

  初創公司若要衝出國際市場,深度在地化,在當地市場招募並建立強大的人才團隊固然重要。可是,在全球人才市場競爭愈趨激烈的當下,僱主仍需要面對連串內憂外患。

 

人力資源解決方案公司Atla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Rick Hammell透露,在成立該企之前,原本於美國從事人力資源主管工作,惟屢遇到海外市場擴張的請人才困難,於是2015年決定瞄準市場缺口,賣屋創業。(張寶燕攝)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逾17年,來自美國芝加哥的企業家Rick Hammell接受本報專訪時分享,最近增聘逾250位來自全球市場的人才,也令他開始重新審視福利及工作模式,與員工需求是否有認知偏差,才可確保員工「always hungry」有動力兼留住人才。

 

  Rick Hammell在人力資源範疇打滾多年,2015年在芝加哥成立人力資源解決方案公司Atlas發展至今,已在全球逾160個地區設有註冊分公司,團隊人才及客戶也同樣遍及全球。他透露,於2017年進軍香港市場後,亦有在港設立辦公室。

 

人力公司創辦人 籲注意文化差異

 

  近年全球湧現人才搶奪戰,在香港也有不少對於「人才流失」這四字的討論,他認為企業領袖在面對相關危機時,必須跳出固有的思維模式,擴大其人才庫。他指:「僱主要聘請最優秀的人才時,已不僅限於相同郵政編碼(Postal Code)的那一千幾百人,還要在全球範圍內的選擇。」尤其是近年疫情下,遙距工作大行其道,更大大提升聘用人才的靈活性。即使是對於有意移民的員工,也可以提供更有彈性的招聘條件。

 

  雖然科技企業裁員潮持續,根據追蹤網站Layoffs.fyi截至昨天(25日)數據顯示,今年已有609間科企進行裁員,遭「炒魷」打工仔突破17.4萬人,科技業平均每日有超過1,500人飯碗不保。惟該企卻暫未見受到裁員潮影響,反而逆流擴張團隊規模。

 

  逐漸成功「組隊」,經歷8年發展,該企已由一間初創公司躍身為跨國科技公司。他強調,作為僱主必須注意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cultural nuances)可能會對企業的營運產生影響,因此:「需要了解各個市場的文化背景和差異,並注意自我反思和調整管理手法和政策等的重要性,確保公司能夠不斷進步,滿足員工的需求和市場的變化。」

 

  有言創業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太快滿足於初期的成功,忘記要不停地尋找成功,同為創業者身份的Hammell亦早已深深了解到該「常見錯誤」,因此不斷學習和自我調整。其中,聆聽員工需求於他而言非常重要。

 

  他笑言,這是來自於一個老說法:「我的祖母曾經告訴我『a closed mouth never gets fed.』(不開口表達你的需求,你就不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或支持)作為一個領導者,我必須確保我的員工『always hungry』(總是保持渴望,抱持積極進取的態度及充滿動力)。確保我能聽到他們的聲音,並且讓他們都可因此得到充份支持及關顧。」

 

靈活安排遙距工作 滿足需要

 

  例如在疫情期間,許多企業也要開始適應的遙距工作模式。他坦言,一開始對於遙距工作持有較傳統的看法,「個人較習慣及偏好在辦公室中與員工互動,我喜歡看到員工,給他們擁抱、一起分享食物等。」惟陸續留意到不少員工更喜歡遙距工作,同樣也有生產力,於是允許開始實施有關安排。

 

  面對現今人才戰,他認為:「作為僱主必須更加靈活,同時要定期重新審視福利政策,找出對員工更加重要的事情,並迅速地回應。」因此,「我會問我的員工,他們是否希望有辦公室。如他們需要辦公室,就會提供辦公室。」早前多倫多、英國等地方的辦公室員工均表示希望遠程工作,他便根據員工需求調整辦公環境。而在都柏林、香港則按員工需要,保留辦公室。

 

  他又強調:這種能夠由僱主帶頭做起,提供具彈性、靈活安排的文化,「當然不能在短短一夜之間就可演變出來,改變背後也需要時間。」而作出改變則源自於其一直以來抱持著「要確保聆聽到員工聲音」的僱主態度。

 

  為了讓員工可以在感到舒適的狀態下,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他認為企業可透過脈搏調查(pulse survey)、Town Hall等方式來了解員工的想法和需求。「而Town Hall也不必一定要面對面舉行,可以透過線上視訊工具來進行,這樣可以更方便員工參與。」當中以建立可安全、自由表達的空間最為關鍵。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芝加哥 #遙距工作 #疫情 #移民 #創業 #美國 #人力資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