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03

2023 Economic Impact亞太區僱員數碼技能報告:網絡安全、數據分析最渴市!僱主如何協助提升員工技能?

  近年本地出現人才流失,特別在疫情過後,使用數碼技術與工具已成為職場必備技能。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僱員應該如何自處?

 

  有報告顯示,本地僱員對未來需要掌握的技能認知不足,當中又以數據分析及網絡安全技能的需求最大(見表),而僱主、政府亦有責任協助僱員提升數碼技能。

 

  本地以至全球數碼人才缺乏,特別在現時數碼經濟及智能化社會中,掌握各種嶄新數碼技能兼自我增值已成為重中之重。

 

視像化技能 必備進階數碼技術

 

  根據Economic Impact最新的亞太區(包括香港)僱員數碼技能《2023 Economist Impact Report》,將近一半(47%)受訪本港僱員對要掌握未來技能的認知未夠全面。來自香港的受訪者均認同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的好處,僱員普遍認為,掌握數碼技能後,在提高加薪幅度及面對僱主時有較高議價能力(63%)及提升工作表現(55%),過半受訪者亦認為數據分析與視像化技能,是其中一項「必須具備」的進階數碼技能。報告也發現,超過一半受訪在職人士表示,僱主在招聘時看重求職者的技能資格(51%),以及愈來愈重視網上證書課程(52%)。

 

  綜合眾多新舊技能,報告顯示,受訪者認為最重要的技能為分析能力(66%)及自我管理(65%)技能,如聚焦在高階的數碼技能,65%受訪者認為網絡安全最為重要,其次是數據分析及可視化(54%)技能、雲端運算及物聯網(38%)、數碼營銷及電子商貿(35%)與流程自動化(35%)。報告指出,由於近年本港企業網絡安全風險逐增,數據洩漏的成本亦有所增加,網絡安全愈益重要,企業對擁有網絡安全技能的人才變得求才若渴。

 

推行財政激勵 發布報告或資訊

 

  要提升僱員技能,僱主亦有責任主動提供幫助。報告中提到,6成半受訪僱員希望僱主提供有關新興技能資訊,同時能為他們提供獎勵(62%)以提升技能,並支援他們心理健康(44%)。報告建議,要迎合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企業要提高競爭力,應更了解員工的需求,為他們建立靈活的工作、學習及進修的環境。此外,亦要制定策略,將學習及技能提升元素融入人才管理,鼓勵員工適當提升技能,例如可以令薪酬與技能掛鈎並保持一致,特別是當員工具有數碼技能以及分析技能時,可適當提高其薪酬。

 

  其次,報告亦指出,除了僱主有責任幫助僱員提升技能,政府的角色亦非常關鍵。報告中提到,近3成受訪僱員認為,缺乏資訊是學習及提升技能面對的一大難題,只有四分之一僱員能夠透過政府的計劃了解關於未來技能的資訊。

 

  報告建議,政府可以發布更多與未來技能相關的報告及指引等資訊,教育大眾何謂未來技能;同時與業界合作,制定及推行再培訓課程及計劃,解決人才短缺問題以及振興數碼經濟。此外,亦可以繼續推行各種財政激勵措施及補貼,例如持續進修基金等,或提供其他補貼,讓本地僱員能提升自身數碼技能。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技能 #數碼營銷 #香港 #科技行業 #自我增值 #行政管理 #疫情 #人才管理 #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