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10

年輕創業 | 大學創業賺第一桶金!90後女創業家:年輕創業要做足市場功課,勇於嘗試!

90後女生邵燕寧,大學畢業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2013年創立珠寶設計公司Ejj Jewellery,並將3D打印融入傳統珠寶設計行業。(李彥煒攝)

 

  進入數碼新時代,創業之路上的支援雖然比以往多,但競爭更大。要脫穎而出,變相比從前更困難。創業已11年的邵燕寧,大學時期已賺得第一桶金。現時已是創業界導師級人馬,當年她如何創業,她對現時的年輕創業家又有何觀察?

 

  此外,她近年轉戰寵物界,但仍然以科技融入傳統行業為主軸繼續創業。

 

  90後邵燕寧在大學主修工商管理,因為喜歡珠寶,大學時到珠寶展覽當兼職,認識了佛教七寶之一的紅珊瑚,留意到時常有大批海外買家到香港搶購,因此醉心研究,把握各種機會跟前輩去學習、鑑賞。

 

  基於兼職的關係而不時到展覽會,令她有機會認識不少知名的紅珊瑚供應商,嘗試向他們訂貨,再自行找銷售渠道。邵坦言,當初向客戶銷售時,難以令人信服,畢竟只是個小妹妹,但當客戶看到她鑑賞技巧成熟,並對紅珊瑚有豐富認識,才漸獲信任。「從前對我最不信任的客戶,最終竟然成為我最大定單的客戶。」

 

在學賺第一桶金 畢業即創業

 

  大學期間批發紅珊瑚首飾,邵燕寧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2013年大學畢業後,原想加入大企工作,但當時更想追夢,手上又有些資金,便毅然創業,將之前賺到的7位數字全部投放到珠寶設計公司。

 

  她於同年創辦人生中第一間珠寶設計公司Ejj Jewellery,其間邊進修珠寶設計、打磨、鑑賞等知識及技術,2016至2017年間,已於上海開設品牌店。為了持續發展,邵亦希望為產品加入新元素,強調傳統行業如珠寶設計,要破格、創新,必須加入科技元素。2018年,邵把心一橫,斥資6位數到美國、法國、意大利搜羅兩部3D打印機,並設計市場獨有的首飾,同年與本地上市公司雅天妮集團合作,聯乘推出珠寶首飾系列。

 

  邵設計的3D打印耳環Blending Soul先後獲得國際創意設計2020 MUSE Design Awards—Platinum獎項,以及A'Design Award 2020,有助業務蒸蒸日上。「高峰時期,Ejj Jewellery曾在內地開設16間品牌店。」邵燕寧透露,當時亦有收到不同的收購建議,卻因不捨得放棄一手創立的品牌而斷然拒絕。2019年,她在香港金融中心區域開設實體店,可惜遇上社會環境不穩及疫情而無奈關閉,只能轉至網上銷售,但她的創業之路仍然繼續。

 

走過11年 學懂認輸蛻變進化

 

  創業之外,邵燕寧亦是青年創新發展慈善協會創會會長及主席,坦言現時的年輕創業家,無論在能力及創業資源都比以前好。「從前沒有那麼多創業比賽,沒有政府或機構的資金供申請,創業路只能自己一個默默地走。」縱然如此,邵亦未有後悔11年前選擇的創業路。「大學期間創業,連院長都走過來關心提點我,但我認為即使創業失敗,但學到的東西、經歷都很寶貴,亦令我處事更成熟,這11年並沒有白過。」

 

  她勸勉年輕創業家記住4大要點(見表):(1)不要為創業而創業,須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做足功課。「我當年售賣紅珊瑚珠寶,既有熱情,也做大量調查認識市場」;(2)不要怕嘗試,走出自己的舒適圈;(3)不要驕傲自滿,覺得自己的意念最創新;(4)失敗時不要一蹶不振,年輕人首次創業必須學懂認輸,不斷蛻變、進化。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技能 #銷售 #設計 #行業 #品牌 #香港 #畢業 #珠寶 #產品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