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11

人才荒 | 電商平台CEO跨境搶人才:「揀蜶」最緊要肯做、肯變!香港員工哪些地方輸蝕台灣和馬來西亞?

  網銷在疫情下發展快,但有機亦有危,近年出現一些電商平台縮減業務甚至倒閉,例如天貓香港停運、澳洲電商龍頭Brosa進入破產程序等。為應對行業危機,在港已成立25年的電商平台草莓網(Strawberrynet)也推行各項改革,通過跨境管理,在逆境下擴展業務版圖。

 

推行多項改革後,草莓網的人氣見增長,現時會員人數達500萬。其行政總裁伍珮瑩認為,改革絕非一朝一夕的事,需因時制宜地構思不同的發展計劃。(陳卓賢攝)

 

  和眾多行業一樣,草莓網也面臨人手短缺,加上公司改革期間有舊員工流失,令情況雪上加霜。不過,企業顧問(Consultant)出身的草莓網行政總裁伍珮瑩擁有多年的跨境管理(Cross-border Management)經驗,近年也先後在台灣、上海及馬來西亞等地區開設分公司,在當地吸納專才以解人才荒。

 

設外地分公司 吸納專才

 

  由於草莓網採用的「多渠道」(Multi-channel)營銷策略,無論在市場策劃、顧客服務或IT方面,需要不少類型的員工,但在港聘請電商人才甚艱難,故有需要在外地吸納相關人才。

 

  她承認,跨境管理存在一些缺點,例如比較難建立企業文化和凝聚員工,造成較高的流失率;再者,各地職場風氣和文化也有分別,需要具跨境管理經驗、善於表達和溝通的部門主管打理,但這方面的人才也是不多。

 

  即使人才難求,但伍珮瑩對「揀蟀」仍有一定要求,就是要「肯做」和「肯變」。她強調:「世界每天都在變,若不敢求變,最終很易被社會淘汰。」

 

  她以一位巴士司機出身的同事為例子,現時負責情趣用品的產品線,她指該同事對情趣用品甚有興趣和熱情,而他又敢於轉型求變,該公司很願意給予機會讓他學習和嘗試。

 

推多項改革 逆境擴版圖

 

  相比起台灣及馬來西亞的員工,她認為普遍香港員工接受新事物的主動性和投入度都較低,容易因工作壓力或挫折而輕易離職,這風氣或會令香港競爭力下降。

 

  伍珮瑩又提到,在去年初接手管理草莓網時,已預計經濟衰退即將發生,成本上漲造成經營困難是無可避免;加上疫情放緩後,全球通關讓更多人「走出去」消費,變相減低對電商的需求,該行業也勢將再受衝擊,但她仍願意接受這項「非常任務」。

 

  她形容:「當你獲得一副牌後,無論牌面是好是壞,你會如何出牌和以甚麼心態打牌,都是個人選擇,而我就選擇勇於嘗試、盡力而為去打好手牌。」經濟循環起伏是自然現象,她深信在一系列改革下,草莓網將能突破難關,在逆境中進一步擴展版圖,於經濟復甦時更上一層樓。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電子商貿 #疫情 #企業文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