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9

求職見工8大不能說的「咩咩」

  秘密是不能說的,「咩咩」亦不能說。例如做子女的不能說母親大人的餸菜太鹹、做下屬的不能說上司條橋行不通、做朋友的不能說大話,而作為求職者,面試時則不能說︰

 

1/ 「我不知道」

 

  若不懂回答專業性或學術性問題,建議求職者回應「我需要在面試後做一點資料搜集,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稍後回覆你。」針對「執生問題」,可剖析思考過程,代替確切答案,總之不能說「不知道」。

 

2/ 「我被炒」

 

  求職者不能說謊,亦不必太老實,尤其當被問到「離職原因」時。坦言被炒,等如自動放棄被取錄的機會。

 

3/ 「上任老闆好衰」

 

  即使上任老闆多麼不可理喻、多麼沒頭沒腦沒建樹,求職者都絕不適宜在面試時向新公司面試官吐苦水。這是口德,亦是品德,更決定求職者見工「得唔得」。

 

4/ 「著數」

 

  有人事經理反映,約10-20%求職者會在面試中追問員工福利,有到化妝品零售公司應徵的問「可以免費率先試用公司新產品嗎?」又有到酒店見工的問「有無提供免費住宿?」除非對方主動提出,否則求職者不要自投羅網。

 

5/ 「公司做甚麼」

 

  「可否介紹一下貴公司背景?」「可以告訴我公司做甚麼的嗎?」人事經理聽到這些毫無水準的問題,一定「叮走」求職者。求職市場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求職者面試前已自行對該公司進行資料搜集的了。

 

6/ 「我的缺點是太熱愛工作」

 

  就算忍得笑,亦不要這樣說!被問到弱項,就老實回答與工作及專業無關的短處,例如幕後工作應徵者可說「面對人群比較緊張」;文字工作者可說「對數字不敏感」等,連隨帶出可行的改善方法就夠圓滿。

 

7/ 「你的髮型很好看」

 

  禮多人不怪,但空洞兼與專業無關的奉承則不必。要讚的話,只能自然而含蓄地稱讚對方解釋清楚、工作認真等工作上的優點。

 

8/ 「我今日肚痛」

 

  肚痛、頭痛、腳痛等,都不是面試表現欠佳的藉口。有人事經理投訴︰「曾經有應徵者來見工,語無倫次,然後求情說不好意思昨晚酒喝得太狠。」面試前請養精蓄銳,做足準備。

 

source:CTgoodjobs

Source: Ctgoodjobs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面試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