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6

【熱爆】開行冷氣仲易中暑?醒你5招散熱法!

  未踏入6月,天文台已經發出多個酷熱天氣警告,多區更連續錄得31度以上的高溫。天氣炎熱,你以為在室內工作的上班族就可以避暑?錯!在室外高溫的情況下進入冷氣房一樣有機會中暑!

 

  當待在炎熱的室外,體溫較高的情況下,立即進入冷氣房,會令已經擴張的血管急速收縮,身體內的熱氣會累積,加上補充水分不足又或日常運動不足、甚少不排汗,更難把熱氣帶走。而熱氣在體內累積,會令人感到頭重重、疲倦沒有力氣、食慾不振等。有醫師指出這種情況屬初步的中暑症狀,如情況惡化或持續,有機會導致發燒及需送院處理。要預防出現中暑症狀,要留意以下5個小貼士:

 

 

1.  冷氣房溫度不宜過低

 

  由高溫的室外進入室內後,不宜狂吹冷氣,亦不宜將冷氣溫度調太低。身體需要時間去調節溫度。因此回到辦公室後,可到洗手間洗洗臉及手,讓身體降溫、再坐下來工作。

 

2.  多喝水

 

  多喝水是避免中暑的關鍵,即使整天留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每天亦需要喝1.5-2L的水,如果要在室外工作的人士,更需要喝2.5-3L的水才足夠。但留意進入室內後,不宜馬上喝冰水,應多喝室溫水。

 

3. 少吃多餐

 

  天氣熱,令人食欲大減,有專家建議多吃清淡、調味較少的食物,並應該少吃多餐,來解決食欲不振的問題。夏天同時容易令身體營養素流失,亦應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B、C等維生素。

 

4. 室外緊記脫外套

 

  不少打工仔怕冷氣房涷,多會帶備一件外套,然而踏出室外後,可能怕麻煩而懶得把外套脫掉,然而,在炎熱天氣下著冷衫不但阻礙散熱,亦有機會增患皮膚炎的風險。因此以洋蔥式穿衣法更好,方便穿著及脫掉,幫助身體調節在室內外之間的氣溫轉換。

 

5.  按壓穴位助散熱

 

  如經常進出室內及室外,溫差大而引起頭暈的症狀,可按壓內關穴,在手腕內側正中約3指寬的位置。以拇指按壓約3分鐘,有助舒緩及帶走體內熱氣。

 

夏日炎炎,戶外工作人士屬中暑高危類別,教你預防中暑4大方法

 

Source: CTgoodjobs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上班族 #天文台 #酷熱天氣警告 #中暑 #按穴 #按穴位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