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24

【開不了口】「腦細」犯低級錯誤,下屬提定唔提?四招打工仔自救Tips

  在職場上,能夠成為部門領導甚至公司老闆的人,卻未必是能力最高的人。作為下屬,看到上司屢犯低級錯誤,例如向客戶發電郵時「串」錯字,寫錯收件人或公司名稱等,得罪客戶之餘又影響公司形象,但卻礙於職級比對方低而不敢指正。

 

  有網民向社交媒體專頁《奴工處》投稿,分享自己的老細經常犯的錯誤:「老細send出街的email,經常把Ms寫成Mc,收件人是陳小姐就會寫Dear Mc Chan」,並向網民尋求意見:「有咩方法可以提提佢而不失霸氣?」

 

  帖文一出,引起網民的議論。有人認為無需要提醒對方,除非對方與自己關係很好,「老細唔鍾意比唔係心腹嘅人知自己做錯。」更有人提議事主:「你應該send email同佢講,再cc所有同事,就夠晒霸氣。」

 

指正上司有技巧 必要時要先認錯?

 

 

  面對職級或地位比自己高的人屢犯錯誤,如果不想日後被對方責怪沒作提醒,或不想對方一個錯誤影響公司的形象甚至業務發展,就要學懂如何指正上司:

 

1. 表示尊重

 

  盡可能找機會與上司或老闆單獨對話,避免在眾目睽睽下指正對方,令對方感到尷尬和難堪。假如對方的錯誤會造成嚴重後果,需要立刻即當眾指正的話,亦要語帶尊重,不要挑戰或命令對方做出更正,要謹記自己的身份。假若因為對方出錯,而被要求出面處理,你亦要保持專業,不要只顧批評對方的錯誤。

 

2. 小心用字

 

  指正上司或老闆是需要技巧的,要避免「錯誤」、「我已經告訴過你」等字眼和語氣。作為一個成熟的人,當同事犯錯應該協助對方補救,而不是幸災樂禍,因此在指正對方時必須小心用字並保持禮貌,避免被情緒影響。

 

3. 想清楚自己的用意

 

  在敲門走入老細房間之前,先想一想對方犯的錯誤是否有必要由你去指正,或是否有必要更正。如果只是一些無關痛癢,或對公司沒有影響的小錯誤,而對方又一直堅持的話,你就要考慮跟從對方的做法,畢竟他的職級比你高,而且後果亦會由他承擔。

 

4. 承認自己的錯誤

 

  面對自大或自尊心很強,不願意承認錯誤的上司,你少不免要犧牲自己,把對方的錯說成是自己的錯,例如怪責自己沒有提醒對方,以免傷感情。

 

  作為打工仔,每次在工作上遇到挫折,腦海難免會浮現起辭職的念頭。打工仔在做出轉工這個決定前,應先看看以下【跳槽】停一停諗一諗 N個不應辭職的理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