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31

【實用技巧】寫CV=幫自己賣廣告!避開7個常犯錯誤免被DQ

  一份好的履歷或能令你得到工作機會!寫CV就像為自己賣廣告,在短短幾頁(又或是一頁已夠)的紙裏,如何凸顯自己的優勢,讓HR更想深入了解你?以下就是7個常見的履歷表錯誤,不妨參考一下,避免出錯。

 

1. 過分詳盡

 

  「您好,我叫陳大文,今年23歲,新聞系畢業。父親是退休公務員,母親是家庭主婦,有兩個妹妹,她們都在xx中學讀書。我從小便照顧妹妹,培養獨立、沉穩個性,也很負責任。在校期間成績優良(下刪一千字)」。

 

  履歷切忌過分詳盡!換轉是你也沒耐性看下去吧。要知道履歷就像幫自己賣廣告,分秒必爭,HR並不在意你的家族族譜,而是「你是誰?」你的個性、態度是甚麼,把你的人格特質和要應徵的工作連結起來,從過去的經歷來證明自己的能力、特質,才不會淪為空談。

 

  你今次要應徵甚麼職位?需要良好時間管理、具有高度同理心、善於建立關係?再想想學校的經歷、過往工作經驗有沒有可以佐證自己有這些特質,寫進去就能加分!

 

2. 不了解應徵工作性質,強調錯誤方向

 

  求職前可以上網看看應徵公司的業務性質,針對目標職務列出關鍵字,確保自己了解工作的需求和性質。例如你想應徵土木工程相關職位的人,要知道體能和團隊精神很重要,有排球校隊或相關經驗的人,就能從這兩點多加著墨,但你若強調自己很有同理心、有客戶服務相關經驗,會讓HR不理解你應徵的目的。

 

3. 一份CV走天涯

 

  不同職位、產業有其個別需求,別為了貪圖方便就用同一份履歷去應徵,不然會出現「九唔搭八」的情況。試想像,應徵政府工、工程人員、行政人員、電腦程式員、記者、健身教練,這些職業的技能又怎會一樣呢?

 

4. 實例和數字才有說服力

 

  職場很現實,任由你有再多夢想或滿腔熱誠,都敵不過實質數字及經驗。舉個例子:「我是個責任感強、做事細心的人,具大企業策劃和執行大型活動的經驗」,你應該改成:「曾擔任聯合會社總監,策劃過百人參與的大型活動」。

 

  如果想強調語文能力,不要只說「英語流暢」,應寫成「英文考試8分,能理解九成日常生活對話及電影內容,曾在美國當半年交流生」。

 

5. 過度沒自信

 

  「雖然對自己能力不太有自信,但仍希望貴公司能給我一次學習機會」,如果對自己能力有所懷疑,HR也不會給你機會。其實他們並不需要員工有很高成就,而是想知道你的工作態度和個人特質。

 

  選3至4個你覺得重要且和應徵工作相關的能力來敘述,讓自己也覺得自己很厲害,不要過度質疑自己。

 

6. 善用語言藝術

 

  「連續三年參加主播比賽,雖未得獎,磨練我的台風表現和語言流暢度,評審給的成績一年比一年高」,事實上,你不用強調自己落敗,可以寫成「連續三年參加主播比賽,在台風表現和語言流暢度上,評審給予我愈來愈高的肯定。」你完全沒有說謊,只是換個說話方式而已。

 

7. 錯字

 

  整篇履歷寫完一定要再三檢查,讀起來順不順,有沒有錯字,現在大家都靠電腦選字,像「她、他,再、在,地、第、的」都是容易犯的小失誤,從這個細節就知道你是不是個細心的人。想像自己是老闆,一天要看上千百封履歷時,會希望看到甚麼?練習「換位思考」可以讓你的履歷不離題,還能吸引HR眼球。

 

經濟前景不明朗,遲遲都揾唔到新工作?失業其實不可怕,把握空白期努力增值自己才是上上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