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7

【事業交叉點】經濟不景想轉行?人生3個階段的轉工部署!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持續衝擊各地經濟,為不少行業帶來長期的打擊,當中以旅遊酒店零售業等首當其衝。雖然疫情目前有放緩迹象,但何時結束仍是未知之數。面對不確定的前景,有意另覓發展,轉投其他行業?就要注意不同人生階段的轉工方法:

 

25歲職場新人 工作首重學習

 

  對於初投職場的你而言,工作最重要是累積經驗,拓展人際,學習如何與同事、上司、客戶相處等,在決定轉工前就要想一想:

 

1/ 我可以從工作中學到甚麼嗎?

 

  問問自己,你可以把從學校所學的知識應用於工作上,並發揮最大的價值嗎?即使工作充滿挑戰,甚麼屢犯錯誤,但你可以從失敗中學到甚麼嗎?當遇到問題時,你有把握機會向前輩請教嗎?如果你的工作令你有所成長,就不需要急於改變。

 

2/ 你可以從工作「帶走」多少東西?

 

  時代轉變,現今的年輕人不再追求一份工作做到老,而是期望透過轉工、轉行等升職、加薪,因此在決定轉工前更要思考:你從工作存下了多少可以帶走的技能?當這些「存款」不斷增加,才有條件挑戰條件更好、更高要求的工作。

 

35歲 決定能否攀上事業高峰

 

  走過學習期,進入了積累實力的黃金期,能否攀上事業高峰、達到事業目標就取決於你的工作態度:

 

  1/ 你想繼續做下屬,還是令同事成為你的下屬?

 

  如果有意晉身管理層,最好逐步積累你的領袖力,不要只著眼於自己的成就,而是要重視團隊的成就。在轉工前,先了解公司有沒有相關空缺,以及你的晉升空間等。

 

45歲 創造事業高峰

 

  作為同事眼中的資深員工,即使經驗再豐富,也不要忘了謙卑學習和與時並進的重要性:

 

1/ 工作有發揮空間嗎?

 

  工作了20年,你擁有的經驗、技能和人際網絡就是最寶貴的資產,如果有意轉工,就要考慮在新工作的發揮空間,以及能否充分利用過去累積的「資產」。

 

2/ 再不做,60歲時會後悔嗎?

 

  當你在現職公司服務多年,面對新的工作機會,舉棋不定時不妨自問:再不做,到60歲時會不會後悔?答案就很清楚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疫情 #經濟不景 #轉工 #轉行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