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3

「前海發展與合作論壇」 全方位解構發展機遇與方向 啟迪海量機遇

 

  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於2018 年8 月2 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辦「前海發展與合作論壇」,邀得多位業界翹楚分享前海機遇及珠三角城市群合作前景,吸引逾250位企業代表出席,展示前海作為深港合作平台為港商、外商及創業者帶來的海量機遇。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註冊企業17.05萬間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爲民表示前海的粵港澳合作不斷深化,尤其在金融、開發建設、專業服務、科技和青年創業等方面。他提及,截至 2018 年 6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累計註冊企業的數目為17.05萬。當中,註冊香港企業佔8,938間,註冊資本達9,129.74億人民幣。

 

  洪強調,2018年標誌中國改革開放 40週年,深圳站在最前沿的位置,而深圳和香港是中國向世界「走出去」以至「一帶一路」的重要窗口。

 

專家分享「珠三角城市群分析」和「前海定位與發展」

 

  「前海發展與合作論壇」邀請多位業界專家,包括: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監方舟、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兼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國民、前海深港基金小鎮基金服務部高級經理秦竹悅、微眾銀行科技創新研究主管姚輝亞、嘉里建設有限公司首席財務主管王志剛、深圳前海普華永道商務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創智中心業務總監許維鈺、學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陳升,以及雅文教育執行董事關俊華等擔任講者嘉賓,聚焦「珠三角城市群分析」和「前海定位與發展」。

 

前海定位為大灣區核心引擎,邁向無障礙跨境流動迴圈模式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監方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九市二區」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城市群,由國際化金融市場、世界級科技企業及完整製造業這三大關鍵產業鏈支撐著。面向未來,方表示區內跨境流動的成本會逐步下降,建立起一個無障礙跨境流動的迴圈模式,本港市民未來可更方便到珠三角其他城市工作,把握當地商機。方提出「整體推進、局部突破」的概念。以前海為例,一些生產、生活要素的流動可在那裏率先試行,包括人員、商品、資本等,然後把成功經驗擴展到更廣範圍,從而實現整體推進。

 

  陳升亦指出前海是創新高地,擁有自貿區、深港合作區等,前海被選為不少金融政策、政府改革的先行先試點。

 

看俏傳統金融、創新金融、民生金融及綠色金融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認為前海作為大灣區核心引擎的條件完備,區內的消費、生產丶金融、製造等產芳業鏈緊密結合,未來的發展關鍵在於創新。他強調創新科技需要創新金融,香港可在其中發揮自身的優勢,包括在傳統金融、創新金融、民生金融及綠色金融上。王認為以上四個範疇在大灣區的前景都非常樂觀。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陳國民認為,「一帶一路」配合大灣區定位,可給香港帶來重大機遇,香港可憑著本身開放的經濟政策,聯繫國外企業合作,擔當內地聯繫人的角色,幫助外資企業將業務發展到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省市。

 

前海積累優厚科技、金融、創新發展資本

 

  微眾銀行科技創新研究主管姚輝亞解釋深圳和香港分別是「中國的矽谷」和國際金融中心,加上前海的地理位置優越,前海有充份條件成為「特區的特區」。

 

  學學科技行政總裁陳升分享到前海創業的經驗:「前海一直向年輕人提供不少機會。」學學科技是第一批到前海創業的公司,獲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提供免費辦公地方。

 

  雅文教育代表關俊華認為「前海是一張名片」,創業人士可先去前海,再向全國發展。大灣區的高端人才庫將持續擴大。至於在教育方面,「未來前海的國際學校配套肯定不能缺少,所以這方面機會很大。」關說。

 

前海建設如火如荼

 

  前海深港基金小鎮服務部高級經理秦竹悅為與會者簡介前海深港基金小鎮。基金小鎮正在發展成為一個產業鏈完整、業態鮮明的基金生態圈,入駐的企業從事資產管理、公募、私募證券、私募股權、創頭基金和金融科技(Fintech)等,同時引進各類服務公司,例如銀行、證券公司、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諮詢機構、媒體、評級機構及行業協會。與此同時,嘉里建設正於前海興建嘉里前海中心,提供採用綠色建設的優質辦公樓及服務式公寓。此外,普華永道亦在前海的創智中心為企業提供專業服務,促進企業成長。

 

關於前海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位於廣東省深圳市西部的前海灣畔,綜合規劃面積約14.92平方公里,獲國務院於2010年批覆同意總體發展規劃。前海被定位爲「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積極發揮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作用,銳意成爲亞太地區重要的生産性服務中心和世界服務貿易重要基地。前海提供不少惠港政策,滙豐、恒生、東亞及周大福等已進駐,此外,與港交所發起設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是港交所在內地設立的首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連通內地的金融與實體經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港」創業‧談管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