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30

企業如何為員工打造高效的工作環境?4大要素!你公司做唔做到?

  員工需要長時間留在辦公室工作,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可以使員工愉快地工作,同時提高工作效率,並提升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1. 「人性化」的工作空間


  一個「人性化」的工作環境需要包括健康、安全、舒適及被尊重等要素。帶自然光及綠化的工作環境:擺放綠色植物可以美化工作環境,配合充足的光線,更可減低不少健康問題,例如頭痛、視線模糊等,提升身心健康,有助保持穩定的工作狀態。


  提供共用空間:企業可考慮於辦公室內設立可提升員工健康及福利的共用空間,例如咖啡角、休息室等,休息室內更可考慮提供健康零食及飲品,例如餅乾、牛奶等,除了可以滿足員工每天上班時的口腹之慾外,亦可為他們補充能量,提升工作表現。


2. 提供良好工作設備


  充足的設備,以及舒適的工作環境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所以各種良好的辦公室設備是公司發展的長遠投資。若員工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基本設備有:


  (1)    工作台設計:組成工作台的傢俱應是靈活及可調校,令員工可以舒適自然的姿勢工作,減低筋肌勞損。此外,工作桌面要有足夠的空間放置文件及工具,桌下亦應有足夠的空間讓下肢伸展。


  (2)    座椅:辦公室座椅應符合數個條件,包括座腳穩固、可調校高度及可旋轉的座位、可調較高度及斜度的背靠、透氣的座墊等,讓座椅可支持整個背部,避免不良坐姿。


  若員工在工作期間需要從事體力處理操作,辦公室內應預留足夠可自由移動的空間,並應提供腳踏等輔助工具,減少員工受傷的機會。


3. 實施彈性上班


  彈性上班可讓員工因應自己的節奏安排工作,早前有研究顯示,一個容許彈性工作的公司,其員工的能力和表現較高。當在家工作成為新常態後,企業亦可考慮採取混合上班模式,讓員工工作與生活更平衡,提升員工對工作的滿足感。


4. 照顧員工心理健康


  一個透明度高、願意接納意見的工作環境,可以令僱員雙方有良好及坦誠的溝通,雙方對公司業務發展、工作進度等均可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助減輕工作壓力,長遠可協助公司留住人才。


  另一方面,早前一系列防疫措施下,不少香港人的壓力釋放渠道減少,作為僱主亦可時刻留意員工的心理健康,透過不定期的簡單短訊問候,鼓勵員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HR唔易做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工作環境 #工作空間 #提升效率 #彈性上班 #心理健康 #零食 #共用空間 #工作台 #勞損 #辦公室座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