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4-13

ChatGPT來勢洶洶!高學歷高收入工作更易被AI取代?唔想被淘汰要加強呢3大技能!

  科技愈來愈發達,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颳起旋風,令社會廣泛討論人工智能未來會否取代人類的工作。有學者研究ChatGPT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發現高門檻、高學歷、高收入的工作被AI取代而失業的風險反而更高,相對之下,需要體力勞動或創造力相關的行業所受到的影響會較少。

 

  OpenAI與賓夕法尼亞大學早前發布研究論文,探討ChatGPT對於美國勞工市場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約八成美國勞動力中,最少一成工作或受ChatGPT影響,當中約19%的勞動力更有最少五成的工作受影響。

 

  研究又顯示,ChatGPT會影響所有薪金水平的人士,當中收入愈高,受到的影響愈大。從職業類別來看,受AI影響最大的職業大多為文職或白領,例如:數學家、作家、記者、校對員。另外,部分工種可實現自動化工作,包括會計師、核數師、新聞分析師、記者及行政助理。

 

  另一方面,研究列出多種不受人工智能影響的職業,多為技術工種,包括:

 

  農業設備操作員、運動員、修車工人、水泥匠、廚師、餐廳侍應、調酒師、洗碗工、電工、木匠、畫家、水管工、屠夫、肉類包裝員、石匠。

 

  在自動化成為大趨勢下,或可考慮掌握以下技能,減低未來遭淘汰的機會:

 

1. 建立溝通交流能力

 

  人際溝通是一項寶貴的「軟技能」,很多職位都需要這種技能。人際交往能力強的人,往往可以更好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及想法,對他人產生同理心,相反,人工智能無法完全理解人類的喜怒哀樂、信任與尊重,較難發展同情心,與人類產生共嗚。

 

《好人好姐》劇照

 

2. 建立創造力

 

  發展創意是人類的強項,人工智能沒有指令可依,亦缺少審美觀,因此與藝術、創作相關的職業,例如畫家、音樂家等,都屬於不易被取代的「低風險」群組。

 

3. 主動增值自己

 

  當人工智能愈來愈發達時,人類養成持續學習新事物的習慣,就顯得格外重要,以免自己落後於機器,也不會那麼容易被淘汰出局。此外,在學習的過程中,人類也要好好訓練自己的創造力及解難能力,建立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而不是採用傳統死記硬背式的學習方法。

 

  事實上,不論有沒有AI帶來的挑戰,終身學習也是職場上,甚至是個人發展的致勝之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HR唔易做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人工智能 #ChatGPT #AI #高學歷高收入工作 #成功之道 #溝通能力 #創造力 #自我增值 #打工仔 #上班一族 #失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