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17

【日本智慧城市何以致勝?】民生需要、企業推動、法律配套三管齊下

  智慧城市建設必需立足於解決都市問題或滿足市民需求上,否則難以成功。正如筆者早前提及的丹麥哥本哈根,其智慧城市發展旨在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在地球另一邊的日本,亦是為了解決能源資源不足的問題,自2009 年起便積極進行智慧城市建設。

 

  日本自身的能源資源匱乏,要依賴外國進口化石燃料,使得日本社會對此存有強烈的危機感。尤其是2011年福島核電事故後,日本54座核反應爐至今只有7座重新啟用,全國電力供應只能依靠燃煤、石油和天然氣,用電成本因燃料國際價格上漲而不斷增加,令日本的能源危機意識升溫。因此,日本智慧城市計劃的目標是更新傳統城市基礎設施,進化成高效節能的低碳城市。

 

日本智慧城市建設主要企業推動。柏葉智慧城市便是由三井不動產、日立電器、日建集團、國際航業等20多家企業共同參建。(圖片來源:uli.org)

 

  目標雖遠大,但日本政府執行起來卻不會好高騖遠,反而相當務實。日本智慧城市的技術開發大多直接針對市民日常生活習慣,講求生活實用性。例如,日本研發了一種卡通冰塊,通過其面積變化來反映家庭用電總量,表達方式簡單直接,連小孩子也可看懂;又開發了智能房間系統,當人們離開房間後即可自動斷電,有人進房就可在3秒內自動重啟;通過IC磁片人體感測器,偵測人們走到室內哪個位置,然後空調系統便會自動調節該處的室溫。

 

  日本智慧城市建設的另一特色是,以企業推動為主。地方政府通過公開募集,招攬企業以成立合資公司的形式合作,以公司為智慧城市計劃執行和管理的主體。例如:豐田汽車在豐田市內負責構建低碳智慧社區;三井不動產則在千葉縣肩負柏葉智慧城市建設的擔子。

 

  同時,日本政府亦明白智慧城市發展涉及的技術層面極廣,只靠個別企業單打獨鬥很難完全實現。以柏葉智慧城市為例,最初以三井不動產作主要推手,其後政府協調各個不同技術領域的企業加入襄助,當中包括以節能技術見稱的日立電器、以建築設計馳名的日建集團、以精密測量稱著的國際航業等20多家企業。待市場運作到一定程度後,政府的社會服務才開始介入。當柏葉市的智慧社區管理模式逐漸成形,政府便積極介入,把這個模式引進到周邊地區,例如東京大學新校區,逐步擴展智慧城市的發展規模。

 

柏葉智慧城市佔地約273公頃,坐落於羽田機場與成田機場之間,與東京市中心相距約一小時車程。(圖片來源:uli.org)

 

  智慧城市要能暢順運作,便要依靠大數據而行;如何將分散各處的零散數據統合成大數據,可說是重中之重。日本政府亦深明此理,於是著手把交通、建設、防災、水利、稅務等政府部門的數據統合起來,務求先從政府內部實現數據共用,希望最終能建立一個統合所有城市數據的空間資料庫。有了這個統合型空間資料庫後,不但便於發現城市建設過程中的問題,更可監察智慧城市的日常運作狀況,並預測未來需求,及早作出規劃部署。不過,當城市運作全面處於監察之下,難免令人擔心個人私隱會被侵犯,因此日本政府早已制定《個人情報保護法》,以保障市民私隱安全及相關數據的合法應用。

 

  由此可見,日本在智慧城市建設上採取三管齊下的手段:執行方針貼合民生需要、引入企業作主要推手、並事前做好相關的法律配套,始可計劃推行起來變得暢通無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大數據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