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12

【造城大計】Google發展智慧湖畔小鎮!不出售個人數據仍難釋私隱疑慮?

  一直只聞樓梯響的Google首個智慧城市建設項目,近日終於有眉目了!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Sidewalk Labs早前發表其創新發展計劃(Master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Plan),披露造城大計的具體細節,並承諾不會出售個人數據。惟有私隱專家卻指出,Sidewalk在用戶數據處理上仍存有不妥當之處。

 

  今次造城計劃的目標是,將加拿大多倫多安大略湖濱的 Quayside 地區和週邊的Villers小島,建造成帶綠色氛圍的智慧城市。原本Sidewalk只擬在12英畝 (約52萬平方呎)的Quayside 湖濱區上,建設一個可容納4,200名居民的智慧社區;及後將 Villers 島西部、150萬平方呎的土地納入發展計劃,將之改造成「Villers West」創新園區。

 

位處加拿大多倫多東邊安大略湖濱一帶的Quayside社區,將會被Sidewalk Labs改造成高科技的智慧城市。(圖片來源:Sidewalk Labs)

 

  待創新園區竣工後,Google便會在那裡設置加拿大新總部,積極發展城市創新應用研究,估計屆時可提供 7,400 個工作職位,並容納 2,700 名居民。預期在 2021 年前,造城計劃的首部分Quayside就可以開始動工。

 

  整項計劃有4大技術特色,包括:木造建築、微電網、無人駕駛、城市數據。Quayside區內的建築如住宅、辦公室、商舖等,均由木材築建而成。因為木材易於就地取材,所以環保性能比其他建材更高。Sidewalk會投資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於安大略省的本地木材生產商,預計可產生2,500 個工作職位。此外,Sidewalk 又承諾,住宅單位會以低於市價水平推出,當中包括兩成的廉價房屋和兩成的中等收入住房。

 

Quayside社區所有建築都是以採用預製的木造模組建成。(圖片來源:Sidewalk Labs)

Quayside社區內會廣植樹木,加上四周的木造建築,可營造大自然綠色氛圍。(圖片來源:Sidewalk Labs)

 

  電力供應方面,Quayside當然仍要依賴外部電網供電,但同時區內也會設置自己的微電網。預計一半建築的屋頂上都會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務求做到10%現場發電。Quayside還會結合智能電網、電力儲存裝置,以及《Scheduler》軟件,為居民和商戶優化能源使用效率。此外,社區內每幢建築均會獲得3級能源效益與4級溫室氣體密度的綠色標準認證。

 

在湖濱的室外活動空間上,Quayside居民可以跑步、放風箏、甚或參與各式水上活動。(圖片來源:Sidewalk Labs)

 

  無人自駕車將會成為Quayside的主要出行工具。無人巴士與的士可以把居民送往各處,務求令社區內擁有私家車的家庭比率不會多過兩成。Sidewalk 又會在Quayside地底鋪設各式地下隧道,以供無人車運送貨件或垃圾。

 

  Sidewalk除藉著各式感測器和監控鏡頭蒐集環境數據,又會透過公用Wi-Fi來收集Quayside民眾的活動數據,作為改善城市管理和擬定交通政策的決策基礎。就算閣下不用公用Wi-Fi,但只要曾同意在Google Maps等應用上共享數據,那麼甫踏入Quayside後,Sidewalk在不會額外尋求閣下同意的情況下,就會自動追踪和記錄你的一舉一動。

 

  為釋除公眾對數據濫用的疑慮,Sidewalk 作出 3 項承諾:不得出售個人數據、不得將個人數據用於廣告宣傳、未經明確同意不得向協力廠商披露個人數據。同時,Sidewalk又會成立獨立信託監管機構,以監管數據的採集和儲存;換言之,日後所有意蒐集或使用城市數據的公司,必須接受該監管機構審批與監督。

 

  可是,安大略省前私隱專員、懷雅遜大學私隱專家Ann Cavoukian卻指出,Sidewalk未有要求任何機構在收集數據時必須從源頭對數據作匿名化處理,是嚴重缺失。因為數據在採集和整理後才進行去識別處理,仍有機會被第三方以AI演算法作重新識別,從而將數據與個人聯繫起來,使公眾面臨私隱外洩和身份盜用的風險。

 

  Cavoukian希望,獨立信託監管機構日後可制定守則,要求參與Quayside項目的公司必須從數據源頭進行去識別處理,這樣方可為當地民眾提供最理想的私隱保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城市 #加拿大 #私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