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06

【過度監控】Google多倫多智慧城市連番受挫!發展規模縮水,管治大權旁落

  如此一來,Google智慧城市發展規模不但無法擴展,Sidewalk更連城市的控制權亦要喪失大半。但Sidewalk事後仍要發表聲明稱,對Waterfront Toronto的決定感到鼓舞,可謂「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

 

  盡管Sidewalk寧願退一步也要保住Google智慧城市計劃,惟最終項目是否拍板,仍有待Waterfront Toronto於2020年3月作出最後決定,在此期間Sidewalk還要面對公聽會與公開論壇的批判。為反對Quayside項目而成立的民間團體「Block Sidewalk」,已為此做好準備。該團體除關注私隱問題外,亦質疑為何容許Sidewalk般的私營企業參與城市治理。

 

Quayside智慧社區內的道路兩旁,盡是木造塔樓與樹木,營造環保氛圍。(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Quayside將會提供無人自駕巴士,接載居民穿梭往返,務求令區內擁有私家車的家庭少於兩成。(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假如由一家私人公司主導智慧城市建設,該公司便可完全控制城市基建的智能化改造,包括部署各類感測器、設置智慧交通燈等,從而掌握城市大數據這種新形態的公共資產,藉此染指城市治理。可是,企業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經營目標,參與城市管治也是希望從中獲利。因此,基於公眾利益,智慧城市發展項目絕不宜由單一大企業獨佔。

 

  盡管Sidewalk已不再是Quayside項目的唯一發展商,惟多倫多市政府日後應保持適度警覺,留意城市公共服務和設施有否受到企業的影響、甚至控制,以免智慧城市淪為私人企業的禁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Google #多倫多 #智慧城市 #Quayside #Sidewalk #智能化 #企業化 #數據 #個人私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