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26Text: Yoko CheungPhoto: 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讓我當你的眼睛】以聲音道出光影世界!遇上槍戰、性愛情節都不能「怯」

逐格回放 摘下電影精粹

 

  今次有種生活的主角梁凱程(Dawning)很喜歡電影,每次看到有意思的電影,她心裏都忐忑,想到同樣是愛好電影的視障人士,卻不能像一般大眾走入放映院欣賞電影。她苦惱自己幫不上忙,但她沒有卻步,反而去進修研讀,最後成功找到了她事業的新方向──口述影像員。

 

  最近,她主動聯絡電影公司,促成了《非同凡響》的口述影像場次。「視障人士很開心,因為那是優先場,以及他們最開心是可以去戲院看電影,始終戲院的音響不同。」

 

  講述特殊學校與傳統學校學生合辦音樂劇的《非同凡響》,戲內,導演大談「共融」;戲外,有電影院實踐「共融」,讓視障人士與健視人士一同觀賞電影,隨著電影的起伏,一起笑,一起落淚。

 

《非同凡響》在The Grand放映後,視障人士與健視人士一同參與導演和演員的分享會。(受訪者提供)

 

  Dawning從做義工時開始接觸視障人士,到後來成為領跑員,與他們相處得愈多,愈發現可供視障人士參加的文娛活動很少,「我們去看電影、逛博物館、參觀展覽,都是隨手可得的;但是視障人士要做這些事,可能就要有口述影像的配套,但在香港相對而言比較少這些機會。」同樣的需求,在失去光影後,卻變成奢望;於是她辭去正職,投入口述影像的事業。

 

  要將口述影像融入電影,聲線、節奏、時間,都要拿捏得很準確,畢竟在避開電影對白、背景音樂和聲效後,剩下可加口述影像的空間並不多;Dawning要在密密麻麻的電影原素中,找到空隙,並以最精練的文字插入口述影像。準備過程中,她就像電影解剖員,將電影逐秒逐格回放,邊看邊寫稿,反覆琢磨用字與句子鋪排;遇上內容豐富的畫面,即使只是一秒,也要回放三四十次,只為準確描繪畫面中,一個一閃而逝的動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視障人士 #口述影像 #眼疾 #失明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