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26Text: Yoko CheungPhoto: 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讓我當你的眼睛】以聲音道出光影世界!遇上槍戰、性愛情節都不能「怯」

克服社會禁忌 直述性愛場面

 

  驟耳聽起來,口述影像就像把畫面平鋪直述,實際上選擇甚麼來說、如何說,都考驗口述影像員的技巧。當口述影像員,遇上永遠的武打巨星,就成為Dawning一部難忘的口述武打片──《唐山大兄》。「李小龍他打架真的很厲害,他出名快狠準,你描述他一拳 ,其實可能已經腳踢不知多少個人。」偏偏李小龍的招式是沒有名稱的,若只用「出拳」、「踢」,這可一點也不精彩,於是Dawning改成:「他一個勾拳、直拳、橫掃,五人飛起。」三言兩語,就可見李小龍的敏捷與力量,如此一聽也覺嘖嘖稱奇。

 

李小龍快狠準的武功招式,大大增加Dawning口述影像的難度。

(網上圖片)

 

  在電影播放的一至兩小時內,口述影像員就如視障人士的眼睛,領他們步入電影多彩的世界:動作電影呈現激烈的槍戰畫面時,Dawning要緊隨其後,一刻不漏地道出槍林彈雨的世界︰「嘭了一下,A開槍;不中,再發……」而當柔和的音樂奏起,電影述說愛情的浪漫蒂克,男女主角相擁、親吻、躺在床上,然後……若Dawning在這一幕停下來,對視障人士而言,就沒有「然後」了。「性愛場面呢,是我做過這麼多個情節感受比較深的,始終是女性,你都會有一點尺度。」雖然述說起來或感尷尬,但卻不可不說,Dawning會配合情節,把聲音放柔,用語言修飾親熱畫面:

 

  「在一個房間裏面,阿勝和阿蓮在床上面,旁邊點著支蠟燭。整間房很昏暗,阿蓮依偎著阿勝。阿勝輕吻阿蓮的額頭,再吻她的嘴。然後阿勝……」

(取自受訪者2016年的演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視障人士 #口述影像 #眼疾 #失明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