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16Text: Yoko CheungPhoto: Kenji Lo

【櫥窗裏的畫家】抱著畫筆入棺材!妥瑞症藝術家繪出人生的不完美

 

  「以前我會覺得有妥瑞症很丟臉、很醜陋,但其實18歲後,就覺得應該要擁抱妥瑞症,它是我最好的朋友,因為沒有它的話,我就很難畫出很多畫。」Liane兩歲時已執起畫筆,愛在畫紙上塗塗畫畫,每次畫畫,總能令浮躁的她靜下心來,一畫便是十八年。有賴於妥瑞症的多動,令Liane總有無盡的能量與題材創作,她經歷過旁人的不理解、對不受控的自己而生氣,但這些在畫板上,都只是一抹孕育出色彩的黑色,是淡然的,是輕柔的。

 

Liane小時候已在藝術展現出天份,並發現畫畫能穩定妥瑞症。(受訪者提供)

 

  乾涸貧瘠的土地孕育出花兒,幽暗無明的黑暗透出色彩,這些不可能的景象,在Liane的藝術世界中成真;在她的作品中,黑暗不是無盡的絕望,而是希望的啟始,只有走過漆黑的隧道,盡頭的一束光,才能領人走得更遠。如此深刻的人生哲理,不是出自年屆垂暮人生的老人,而是來自剛滿二十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小妮子︰「我在十二、十三歲時,身邊的人已覺得有一個八十歲的婆婆寄住在我身上!」Liane說完,吃吃地笑起來。

 

Liane習慣先以黑色上色,再在上面塗上鮮艷的顏料,寓意在黑暗中才能覓得色彩。(受訪者提供)

 

  二十歲的時候,大家都在享受青春的自由,盡情上莊、兼職、與朋友通宵達旦地玩樂;對於未來,縱有不安,卻總覺仍有很多時間,將惱人、未知的未來,留給一兩年後的自己打算。同樣二十歲的Liane,這時已在藝壇嶄露頭角,作品先後在紐約藝術博覽會、巴黎羅浮宮藝術展和香港Affordable Art Fair等藝術展覽亮相,一步步朝向藝術家的目標;即使身處最繁忙的考試時段,仍要抽時間作畫,籌備一星期後的展覽 ;當眾人在萬聖節輕鬆玩樂時,她亦只可把自己關在畫室,與畫具為伴。她很清楚一切都是付出與收獲,既然已選擇了藝術家這條路,就得一直走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妥瑞症 #藝術家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