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16Text: Yoko CheungPhoto: Kenji Lo

【櫥窗裏的畫家】抱著畫筆入棺材!妥瑞症藝術家繪出人生的不完美

 

  Liane對藝術的熱愛,令她早早就定下藝術家的目標,只是,她需要一個契機。她十六年時移居藝術勝地紐約,並在世界各地修讀藝術課程,但藝術之路,最後還是定在最熟悉的香港開始。要在香港發展,總不能兩手空空回來:「我知道我要回來香港,怎樣都要在外國先開一個畫展。」十七歲時,她「膽粗粗」報名參加紐約藝術博覽會,在申請時卻刻意留空年齡欄,當主辦單位邀請參展,才知她是全場最年輕的畫家︰「如果我寫上十七歲,他們一定不會見我,所以我就沒有放,讓他們衡量我的藝術。」明知年齡是個障礙,她沒有選擇正面突破,而是繞過它,以實力證明自己的參展資格。

 

年僅二十歲的Liane已有多次參與大型畫展的經驗。(受訪者提供)

 

  年紀,除了為她帶來參展的障礙,亦令她提早面對成人世界的殘酷。常有人說,藝術來自生活,年僅二十歲的她,雖然也熱愛生活,喜歡與別人聊天,但論見識論經驗,理想當然地比其他藝術家少,卻面對旁人的批評,指她風格不成熟,需要體驗人生,她曾為此迷茫過、失落過,最後悟出自己一條路︰「所有藝術家在他們20歲的時候,都看不出他們的風格,所以我都會提醒自己,別人現在說的話都是暫時的,畢竟我是20歲,我不可能變到28或者60歲。」順著歲月而走,不被別人的意見侷限,是20歲的她為自己藝術路留下的註腳。

 

 

 

  沒有人能為自己的未來斷言,Liane卻敢於道出︰「我覺得我畫畫一定會畫到九十歲,畫到我入棺材,總之我入棺材都會拿著我的畫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妥瑞症 #藝術家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