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07Text: Yan LawPhoto: Kenji Lo

【Shall We Talk】一個最平凡的願望:為何回到家裏,卻說不出「我想傾下偈」

   「Hello,我正在進行一個計劃,就是每天找一個陌生人傾偈。我不是Sell嘢,也不是傳教,你想和我傾一陣偈嗎?」抬頭一看,是一個蓄著蓬鬆捲髮、掛著一臉微笑的大男孩。

 

  你,會點頭嗎?

 

梁焯霖每天都會「強逼」自己和一位陌生人傾偈。

 

  一個被命名為「陌樂偈」(和陌生人快樂地傾偈)的社會實驗,原來早在十年前曾經開展過,只可惜當時梁焯霖經歷了三次「無功而回」後,便心灰意冷地自我宣布計劃以失敗告終。「很困難。但最困難的不是要想甚麼傾偈內容、會不會出現dead air;而是當我走到陌生人身旁、想要開口的那一刻,都會覺得很尷尬,結果一句話都傾不到。」

 

傾偈秘訣——等對方打開話題?

 

  後來他稱這段「找到對象卻開不了口」的時間為「猶豫環節」,更形容這是一個自己和自己不斷對抗的過程。「我會想出很多藉口,叫自己不要和目標對象傾偈。例如,當我看到那人在按手機,就會假設他在忙工作,叫自己不要過去妨礙他……」但梁焯霖最後發現,這些「不傾偈的理由」其實都指向同一個原因,也是他(還有大多數人)的弱點——因為習慣安於現狀,所以一旦要嘗試新事時,就會找很多無謂的藉口來自己嚇自己。

 

  直到去年某日,梁焯霖通宵完成工作後,心情仍處於亢奮狀態,終於開得了口,傾成了第一場陌樂偈。「當時覺得也不太難,所以第二日再繼續找人傾偈,又成功了!但我仍忍不住猜想,到底甚麼時候會失敗?為甚麼事情比我想像中順利?」沒想到一語成讖,到了第三日,他就被人拒絕了。「是受了少許打擊,但我答應了自己要每天找一個人來傾偈,唯有再接再勵,幸好最後也成功了。」

 

香港人冷漠?但就小編所見,不少人都願意接受陌生人搭訕。

 

  在街頭搭訕,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香港人出了名是「低頭族」,整天只顧著低頭滑手機,對周遭的人事物多半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所以梁焯霖有時會專找老人家入手,尤其是他勇氣值不高的日子。「一來是他們比較空閒,二來是平日沒太多人和他們傾偈,忽然有個年輕人主動上前說話,他們會很開心。」

 

  談到打開話題的秘訣,梁焯霖給出一個令人意外的答案,「不是靠自己打開話題,而是等對方打開話題。」吓?明明是自己上前搭訕傾偈,怎麼竟然要等對方打開話題!「其實是要先找到對方喜歡傾的話題,最快也最直接的方法是透過觀察。」他繼續解釋,譬如看見一個伯伯拿著馬經,就可以問他「你經常買馬?、「要怎樣買馬?」等問題。「當一個人講及自己感興趣的事,就會忍不住、源源不絕地與你說話。當下你並不需要甚麼說話技巧,只要留心聽他的話就可以了。」

 

Read More:【職場醒目仔】必備10個溝通小技巧!成功要訣:說話的包裝讓人「梳乎」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親子 #Christmas2018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