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1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台灣減塑教主】半年只棄一樽垃圾?今日起挑戰「不逞強」減廢生活

與阿好一起展開「不逞強減垃圾」運動,你敢嗎?

 

1. 用竹牙刷+清水刷牙(香港也有竹牙刷買,按此看。)

 

  每天早上醒來後的第一件事,當然是刷牙,但怎樣刷牙才算刷得環保?阿好和家人就選用竹牙刷!聽說近年外國亦非常流行用竹牙刷,除了它是一種全生物降解的牙刷,符合當前綠色、環保、低碳的要求,更因為它具有韌性及耐磨性強、柔軟滑爽、可回收、防水、防蟲等優點,並且在清除口腔異味、抑制細菌滋長等方面有不錯的功效。阿好更說,其實光用清水刷牙就已經可以達到清潔牙齒的效果(阿好的說法的確是有研究證明,但前提是,刷牙方式必須要正確),那就可以棄用化學成分甚高牙膏了!

 

洪平珊在澎湖裡正角海灘發現大量垃圾,其中有不少是塑膠牙刷。(圖: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facebook)

洪平珊和元泰竹藝社合作研發竹牙刷,更特別設計了12種刷牙精神標語,如「刷牙是一件很搖滾的事」、「鬧鐘叫醒身體刷牙叫醒靈魂」、「我刷故我在」等,希望令人覺得好好刷牙是一件很酷的事。(圖: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facebook)

 

2. 不用化學洗髮精洗頭

 

  既然說到個人護理層面,那小編就順道說說,阿好還有不用化學洗髮精(一來是因為洗髮精含有大量傷害人體和環境的化學物質,二來是洗髮精多是塑膠包裝),而只用清水洗頭的習慣。

 

  覺得光用清水洗頭,頭髮會變得很油?這的確是事實,不過也只是暫時性,大概一星期後情況便會有所改善,而且髮質還會愈來愈好!在澳洲,有一位停用洗髮精超過十年的電台主持人葛洛夫(Richard Glover)更曾邀請五百位聽眾挑戰「六周清水洗頭」,結果發現,有超過八成人認為髮質跟過去差不多,甚至有更好的感覺。

 

  但如果你想嘗試停用洗髮精,卻擔心會有「勁油頭」的話,小編有以下小貼士:

 

  A. 每天梳頭:尤其洗頭前先梳頭,不但可清潔頭髮油垢,還可把將頭髮完全梳順,有助防止頭髮打結斷落。最好選用間距較大的木頭排梳。

 

  B. 用椰子油按摩頭皮:可增加頭皮清潔之效的同時,亦能改善頭皮屑問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台灣 #減塑 #過度消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