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04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別讓拒絕謀殺你】80後企業家的挫折管理學:讓世界對自己說100次No?

  今期《有種生活》的主角——蔣甲,是一位美籍華裔企業家、作家兼博客(blogger)。回溯他14歲時,聽完了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的演講後,隨即立下創業宏願,更寫了一封信告訴父母:「25歲前,我會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而且這間公司更會買下微軟。」

 

用「100次的拒絕」殺掉舊我

 

  只可惜直到30歲,蔣甲仍未開始著手創業,只管老老實實地呆在一間企業裏擔任營銷經理。「那個14歲的孩子去哪了?」他忍不住自問,才發現每當自己想嘗試做一些新事時,便會感覺思想裏頭有兩個我在打架。「一個想征服世界,但另一個卻害怕被拒絕。」那麼誰勝誰負?想也不用想都知道,當然是後者贏了!

 

  但為甚麼一個大男人會如此恐懼被拒絕?原來在蔣甲還是小學一年級生(約莫6歲)的時候,班導師讓同學們開聲彼此讚美,結果卻令他在全班面前成為「唯三」被拒絕表揚的人。蔣甲哭了,同時發誓死也不要再經歷那樣的時刻。

 

Read More:【Shall We Talk】這個平凡的聖誕願望:為何回到家裏,卻說不出「我想傾下偈」

 

  從回憶回到那時的當下,蔣甲慶幸身邊有一位無條件支持他的妻子,終於他鼓起勇氣辭職創業。眼看著兒時的夢想將要成真,怎料他首次募資就慘遭拒絕,令他大受打擊!幸而上天還是為他留了一扇窗,讓他無意間發現加拿大創業家傑森‧康利發明的「被拒絕療法」遊戲,並決心要克服懼怕被拒絕的感覺。於是,蔣甲開始走上街頭,向陌生人提出各種聽起來很奇怪的請求,包括……

 

被拒絕的第1天:跟路人借100美元

 

 

被拒絕的第2天:要求漢堡續盤

 

 

被拒絕的第3天:要求把甜甜圈做成奧運五連環的模樣

 

 

  最令人驚訝的是,在「第三天挑戰」,蔣甲竟然真的成功買到了「奧運甜甜圈」。他後來把影片上載到Youtube,不但獲得超過五百萬點擊率,更開始陸續收到傳媒、脫口秀的邀請。終於他明白到,被拒絕其實並不等同失敗,只要敢於爭取,就會有成功的希望。

 

經過100天的堅持,蔣甲徹底完成逆襲。他不但完成了「獲得陌生人允許在其後院踢足球」、「向素不相識的警察提出坐一次警車」、「擔任德克薩斯大學的講師」等不可能任務;更走上了人生巔峰,成功建立了「被拒絕治療法」網站,變身成為霸道總裁。

  「在歷史上,許多改變歷史的名人,例如黑人民權律師馬丁路德、印度聖雄甘地,甚至基督耶穌,在他們的一生中,遭遇過無數次的『被拒絕』,但是,這些人沒有讓這些『拒絕』成為阻礙自己前進的絆腳石,他們反而大步跨過,繼續前進──被拒絕之後的那些作為,讓他們最終完成了人生的使命,不但重新定義了自己,也改變了別人的生命。」——蔣甲

 

The hidden opportunity behind every rejection | Jia Jiang |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管理 #創業 #被拒絕療法 #職場 #企業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