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01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花甲爺爺學芭蕾】退休副總裁變身「大祭司」追夢:恍如置身奇妙境界

「每一個動作的背後,是日以繼夜的訓練。這種自我要求是無窮無盡,所以芭蕾舞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你好像覺得永遠都不夠,永遠都可以更好,永遠都可以更靚。」Tony說。

 

  「I really feel good when I dance.」說起芭蕾舞,Tony難掩一臉滿足地說,「在精妙的舞蹈編排底下,將舞姿和音樂融為一體,令人恍如置身奇妙境界。這是一般人無法享受的感覺。」

 

參演《舞姬》化身大祭司

 

  但是,63歲的老伯真的適合跳芭蕾舞嗎?這可不是「廣場舞」呀!「其實我也掙扎了好一段時間……一個事隔四十多年再跳芭蕾舞的人,他要面對的心理壓力其實很大。」Tony皺著眉解釋,當再次穿上那套貼身的芭蕾舞衣,看著鏡中的自己,只知道鏡面所倒映出來的,是其身形和體力早已大不如前的真相。

 

  尤其到了正式練舞,他更發現大腦比身體退化得更快。「年輕時跳舞,一看到那套動作,很快便上手;但現在要經過很多次練習,重複又重複,才做得到少量動作……很坦白說,要跳上一整段舞蹈,我這輩子都未必可以做得到。」

 

負笈海外前,Tony曾在王仁曼芭蕾舞學校學舞三年。「畢業後回來,又因為要應付工作、建立家庭,沒時間再去延續這個興趣。」直至外孫出世後,Tony不想讓他覺得公公退休便沒事做,加上得到女兒的鼓勵,終於踏出第一步。(受訪者提供)

「我和身邊朋友都六十多歲了,要告訴他們,我重拾芭蕾舞、穿回芭蕾舞衣,這個心理障礙真不小。」Tony皺著眉說 。

 

  雖然嘴上說著「不可能」,但Tony心底裏其實很渴望進步。皆因每次練舞,他總是一臉認真地聽從老師的指導,一舉手一投足,絕不馬虎了事。「重拾芭蕾舞一年了,由剛開始跳半小時已抽筋,到現在跳兩小時都可以。但當然會很累啦!」他更說,如果老師能根據他的體能、技術成熟度,設計一些動作或一段舞讓他去跳,他有信心可以做得到,還會做得很好。「雖然那不是職業性質的高難度動作,但發揮依然可以很大,也很美。」

 

  去年,Tony參演充滿印度色彩的經典芭蕾舞劇《舞姬》,飾演一個身材魁梧的大祭司。「東方人的個子一般較小,為了更好地表達出大祭司那種氣宇軒昂的形態,我必須要掌握好這個角色的神髓,而昔日的舞台經驗正好可以幫助到我。」譬如跳中國舞時,他在台上會故意走官步,以擺顯架子。「所以不一定要跳高難度動作,其他舞蹈動作一樣可以演繹出角色的特色和心路歷程。我覺得舞蹈的趣味和挑戰性正正在此。」

 

芭蕾舞冷知識:男人跳芭蕾舞很罕見?但原來早期的芭蕾舞恰恰相反,是不允許女性參演,所有女角均由男演員反串演出。直至後來此項規定放寬,再加上足尖的引入,才令芭蕾舞壇變成女人的天下。

 

去年,Tony參與王仁曼芭蕾舞學校周年大匯演「明日之星2018」,演出充滿印度色彩的經典芭蕾舞劇《舞姬》。(由王仁曼芭蕾舞學校提供)

Tony在《舞姬》飾演大祭司一角。他說:「與年輕舞者相比,年長舞者的體力和技術可說是全無優勢;但我們累積下來的人生經歷、舞台經驗,是年輕舞者需要花時間去追的。」(由王仁曼芭蕾舞學校提供)

 

Read More:【母親的自白】湊女猶如演舞台劇!愛是唯一的劇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銀髮族 #退休 #運動 #芭蕾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