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01Text: Yan LawPhoto: Daren Cheng

【花甲爺爺學芭蕾】退休副總裁變身「大祭司」追夢:恍如置身奇妙境界

上課前,Tony會先做暖身運動,然後倚著扶手杆做Bar Work,待熟習了基本動作後,才會移到場地中間做Center Work。

 

  看Tony跳舞,臉上表情如同孩子得到心愛之物般滿足,實在令人難以聯想到,他退休前是Discovery Channel中國部副總裁。一直從事傳媒行業的他直言,跳舞和傳媒工作的本質並無二致,都是讓自己成為媒體,然後借助不同的表達方式,將信息傳遞給觀眾。「但傳媒工作有一特色:它是有特定的受眾,所以傳媒工作者要很清楚,自己在傳遞一個甚麼樣的信息;到選擇用甚麼方式去表達時,亦很需要一個很精心的理解和綵排。至於舞蹈演出,由於劇本和角色本身已有既定背景,所以舞者必須迎合這個背景去演繹,變相少了創意空間。」

 

別用「我老了」來綑綁自己

 

  雖然跳舞劇會受劇本所限,演出時不能隨心所至、自由發揮,但Tony笑言「以興趣來說,當然是喜歡跳舞」。何況他跳舞,並非要尋求別人的肯定和讚賞,所以並沒有「觀眾是否受落」的壓力,只管盡情地投入享受便好。他說:「就如你在劇中是一個王子,你就是一個王子,你並不是為了他人而演出一個王子!當你能夠這樣忘我投入的時候,這種感覺是很wonderful的。」

 

Tony曾任職《香港經濟日報》。(受訪者提供)

 

  經常有人說「退休後的人老得特別快」,但Tony顯然不屬此列。他的手腳不但能靈活舞動,肢體柔軟度比起時下的年輕人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看著這樣的他,有誰還能斷言,退休人士的生活鐵定如西山落日,連僅餘的朝氣光芒都即將淡退。

 

  所以在Tony的眼中,退休不是落幕,而是開展人生的新一頁。無論他或她,都值得擁有一個全新的生活形態,能夠容許自己做更多想做的事。「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能被過去綁著自己,只想著從前是怎樣怎樣的,今日已不是怎樣怎樣的。」

 

  但可惜的是,身處金錢掛帥的香港,一個人的價值仍取決於他有多少生產力。Tony反駁說,「到了我這個年紀,看健康指數和快樂指數其實更適合。可以自由自在地、隨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活得健康快樂,正是我現時的生活態度。」

 

Read More:【姍姍而來的花樣年華】我要做Model!鏡頭前綻放≥60歲的美麗 

 

所謂人望高處,跳舞當然也要向高難度動作挑戰。「譬如360度轉圈,當做到一個,自然會希望做到兩個,然後三個、四個。我想這是每一個男芭蕾舞員的渴望,但這確實很需要體力和充足的訓練。所以我基本上會避免做這些練習,除非老師覺得我可以。他叫我跳,我就會練。」Tony說。

 

後記——為了理想起舞吧

 

  2013年,以跳舞追夢為主題的電影《狂舞派》風靡亞洲,一句「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更成為不少人琅琅上口的金句,彷彿真的可以任性地為夢想而做乜都得。一轉眼,五年多過去了,你還記得那份被激發起的熱情?還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

 

  以往看見年輕人振臂高呼「我要追夢」,心底裏總會不由自主地雀躍起來,想要為他們打打氣,儘管自己和那些人的夢想其實毫無關係。至於長者追夢?卻像一件從來都未曾想過的事。直至這次下筆寫Tony的故事,才忽然醒覺,追夢從不是年輕人的專利。而你我身邊,其實一直都存在著這些老來才再度追夢的「老友記」,正在守候那顆埋於心底的「夢想種子」,在最合適的時間發芽生長。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銀髮族 #退休 #運動 #芭蕾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