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08Text: Yoko CheungPhoto: Daren Cheng、受訪者提供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讀寫障礙教師:上學如惡夢,曾被罵「籮底橙」

  望著眼前「tiger」這個生字,我們自然會聯想起老虎,但對讀寫障礙學生而言,只是一堆有直線、有圓點、有長鉤的符號,解不出意思也發不出讀音。在他們眼中,「圖」與「園」是一樣的,而「踢」與「傷」也沒分別;老師家長以為他們存心「搞搞震」,無心向學,讀障學生卻在想︰「我到底怎麼了?」

 

 

 

關於讀寫障礙這回事︰

 

  讀寫障礙學生因先天腦部發展異常,往往在認字、默寫方面出現困難。他們容易忘記學過的字,在抄寫時亦常把文字顛倒,如把「好」寫成「子女」,又或混淆結構相近的字,如同有「易」的「踢」與「傷」。讀寫障礙學生智力正常,雖然處理文字有困難,但他們在其他方面如藝術、運動、數學等都有過人的才能;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與畫家達文西,也曾患有讀寫障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 #讀寫障礙 #老師 #特殊教育 #SEN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