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04Text: Yoko CheungPhoto: Daren Cheng

【地球有多少個十年】深入南極親眼看冰川融化!退休公務員為保育任導賞員

  「南極一直都是我很想去的地方,所以退休後一直在計劃。」出發往南極,第一站是到「世界盡頭」——位於阿根廷南部的烏斯懷亞(Ushuaia),大部分南極船都從這裏開出,Michael為了遊覽更多南極的自然風光,選擇了19天的旅程。

 

  走到極地,在看見企鵝、鯨魚之前,先要適應氣候和船況。南極氣候有「四最」:最寒冷、最乾燥、風力最強、暴風雪最頻繁——Michael在旅遊札記上,如此形容南極的天氣。南極一年的平均溫度大約-25℃至-30℃,在室外逗留數小時,已非一般人能做到,但在旅程中,Michael選擇體驗極地露宿。他和太太帶同睡袋、防水墊和其他基本用品,到被譽為比天堂更美的海灣「天堂灣」(Paradise Harbour)露宿一宵。「在島上過夜可看到日出和日落,可以看到所謂『日落照金山』,看到突然一聲巨響冰川倒下的情況,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感受。」

 

全團有九十九人,只有三分一人挑戰極地露宿,Michael與太太為其中兩人。

(受訪者提供)

 

 在天堂灣席地而宿,看冰山倒影,欣賞日落日出,Michael至今仍難忘當時的美景。

 (受訪者提供)

 

  聽Michael的分享,就像看一部Discovery Channel的紀錄片,隨口與他提起一種動物,他都能接下去,分享相關的趣聞。「你見到企鵝,牠很愛護自己的小朋友。牠們有些棲息在灣峽,有些住在山谷的山崖上,要走一至兩日才能到海邊吃磷蝦;而牠們自己吃飽後,又要走一兩天的旅程,帶一些磷蝦餵飼自己的子女,令我覺得父母愛非常偉大。」從大自然各種動物間的共處與互動,有時不禁讓人反省自身,人類與大自然,該以怎樣的形式在地球上和平共處呢?

 

 

  身在南極,觸目所及的都是平日難以看到的奇觀,對熱愛大自然的Michael而言,每個瞬間都不能錯過,若這次不牢牢把牠們記起來,下次再來可能就不復存在了。旅程中Michael見盡他渴望的冰川、鯨魚、企鵝等,但當他說出最深刻的感受,卻不是感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去完之後發現地球真的在暖化,冰川一年一年地減少。」地球暖化雖常聽說,但若不是親眼所見,或許有人仍會覺得是個謊言。南極海面上的融冰愈來愈多,現在每年融掉的冰體約是40年前的6倍以上,極地生物的生存空間正不斷收窄。「我覺得人類要做一些保育工作,防範因地球暖化而產生的災難。」

 

 

Read more: 【惜食為樂】由一幅相片說起!股壇教父之女為行善甘做小人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銀髮族 #環保生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