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18Text: Amber YiuPhoto: Daren Cheng, Kenji Lo

【50年功力練成一籠點心】與扮工專員體驗點心師傅的巧手匠心!

一籠點心蘊藏著50年的功架

 

  回想起跟平哥初次見面時的對話……

 

「師傅你好,點稱呼啊?」

「你可以叫我平哥。」

 

點心師傳,平哥。

 

  平淡的對答中,隱約感受到平哥的幾分霸氣,因為在自我介紹中能以「哥」自稱的人,通常都有返咁上下地位。

 

  在正式展開拍攝前,小編先向平哥了解一下待會的整點心程序,一問之下,平哥就好像開了機關一樣,將每個步驟巨細無遺地說出來,說過不停。當平哥在解釋每一個步驟的時候,你會完全感覺到他到點心的熟悉程度已經到達了「瞌埋眼都識整」的地步。

 

「平哥,你好勁啊,記得咁多步驟!」

「梗係啦,我做咗50年點心啦!」

 

  甚麼?已經做了50年的點心,是騙人的吧!因為按照小編的「Eye ball探測」,完全看不出平哥的年資有50年那麼多⋯⋯

 

  「我哋嗰陣十三、四歲就出嚟做嘢,我今年都六十幾啦!」

 

  原來在平哥的那些年,很多人都因為家境不太好,在小學畢業之後就會開始工作,以幫補家計;而平哥就因為點心師傅的入行門檻較低,又想學懂一門手藝,所以,就投身飲食業,一做就做了五十年。

 

  「嗰陣凌晨兩點幾就要起身返工,因為茶樓嘅早茶五、六點就開始。」

 

  因為以前的「飲茶文化」十分旺盛,很多食客都會一早到茶樓嘆返幾件點心。小編還記得小時候去飲茶,茶樓姐姐都推著點心車遊走在樓面中,非常有氣氛!所以,點心師傅們都要在凌晨時分就開始工作,以應付繁忙的早茶時段。他們由準備醃料、醬汁、各款點心用的餡料,再到搓皮、包餡等工序,都要在短短的數小時內預備好,才能為食客帶來一頓豐盛的早餐 。

 

對於上一代來說,朝早飲杯茶食個包是非常普遍。

 

  平哥說,一天整過百籠點心都是等閒事;每天站在廚房數十個小時,與同事的相處時間比家人的還要多;長時間重覆著同一個包點心的動作,手部的關節位置都很易勞損。

 

  所以說,不要以為一籠點心的產生是如此簡單,因為每一顆蝦餃燒賣粉果叉燒包,都是師傅們親手為你準備,是有溫度的,而不是一式一樣地由機械生產出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物專訪 #點心師傳 #飲茶 #專業扮工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